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6【字体:

  9月23日,上海光机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在羲和厅召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研究室正副主任、机关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所控股公司负责人、研究员、科研财务助理、关键岗位人员、研究生代表,以及其他具有科研经费审批签字权的人员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同时通过视频向全所职工进行直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袁军鹏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所长陈卫标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主持。

  会上,邵建达做了题为“投身伟大斗争 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 战胜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征途中的一切艰难险阻”的专题报告,带领大家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了“伟大斗争”的深刻内涵。报告中,邵建达详细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科研战场中的“斗争精神”,回忆了上海光机所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壮大的伟大进程。他指出,要将“斗争精神”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继续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并要求机关部门探索加强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时也欢迎广大职工、研究生对党政“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开展监督。

  陈卫标做了题为“强化作风建设 促进廉洁从业”的专题报告。他从党史中的作风建设出发,深刻阐释了作风建设的重要内涵,报告了上海光机所在推进作风建设方面若干举措和部署。他以严守职业底线,坚持廉洁从业为要求,通过典型案例和我所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以案为鉴,要求全所职工和研究生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单位规章制度。最后陈卫标指出,几代上光人践行优良的学风作风,是上海光机所保持基业常青的精神基础,全所人员必须筑牢上光共同的价值观念和思想基础,为上海光机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随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袁军鹏做了“科研失信行为案例解读与治理”的特邀报告。袁军鹏研究员结合典型热点案例介绍了主要科研失信行为的界定、表现以及后果,强调了坚持自律与监督并重的重要性。他还带领大家了解了新形势下中国科研诚信治理格局以及机构、导师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调导师立德树人作用。他强调,要做负责任的科学研究,要从道德原则和专业标准双维度来看待科学研究行为,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最后,上海光机所学术委委员会副主任、科研道德委员会专家委员、科研诚信专员胡丽丽研究员带领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廉政宣誓。

  上海光机所党委纪委高度重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本次会议是2021年为期两个月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与此同时正在开展科研诚信宣言每周展播、百年党史话廉政、廉政电影放映周、廉政教育基地行等系列专题活动,旨在提升我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廉洁意识、自律意识和纪法意识,为我所成为国家可以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邵建达作报告

陈卫标作报告

袁军鹏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