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质量工作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1【字体:
  2022年8月3日,上海光机所顺利召开2022年上半年质量工作会。本次质量工作会议旨在直面问题找差距,全面分析找策略,以加强本所质量管理工作。上海光机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副所长冷雨欣、李学春,王钦总师,质量管理体系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相关工程任务/型号项目负责人、主任设计师、质量师等近50人参加,会议由冷雨欣主持。
  陈卫标作质量专题报告,系统分析了国家、中科院和上海光机所面临质量形势的严峻性,及质量工作对保障我所信誉、树立良好学风建设、推进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促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要求全所建立大质量理念,实现全员全项目周期质量要求全覆盖。报告提出了围绕典型问题反思和改进、促进质量归零工作常态化、设立质量交流论坛、形成多层次质量信息报送和共享机制、实行质量工作一票否决制、落实质量专项激励要求等一系列重要举措,要求全所各级质量主体发挥主动性、逐级压实质量责任,制定和实施质量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希望用三年的时间,使我所质量管理实现能力专业化、管理信息化、产品全流程管控的目标,质量能力提升至一个新的水平。
  冷雨欣首先通报了上级文件有关近期航天型号产品典型质量问题通报和中科院阴和俊副院长针对质量问题的重要批示,并明确要求各参会人员要充分领会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引以为戒,持续加强所内航天型号任务过程质量管控,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保密与质量办公室主任周增会汇报了我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与改进、软件工程化管理体系(GJB 5000)建设与认证、航天产品保证体系建设等工作进展。工程项目处瞿叶玺汇报了项目/型号产品研制进展、项目/型号产品过程质量控制情况,并就典型质量案例进行了剖析。王钦总师系统宣贯了航天型号产品保证体系要求,并详细介绍了FMECA、FTA分析和故障容限设计、关键和重要特性分析和控制、技术风险分析和控制等产品保证技术工作内容。
  讨论交流环节,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坚决支持和落实本次质量工作会相关要求,并将在本部门开展会议内容宣贯,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质量工作主动性和科研生产项目过程管理能力。李学春副所长强调,面临当前任务压力全面加大和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部门和项目负责人要树立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的决心并履责尽责;要充分认识到建立成熟和可执行的规范、标准和方法的重要性;要掌握科研生产项目技术成熟发展规律并规划从“人、机、料、法、环、测”和信息等要素提炼各阶段各类项目的有效实施质量管理的方法。
  本次会议有助于全所深入理解“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形势要求,树立敢啃硬骨头、挑战艰巨任务的信心,着力全面提升本所质量建设能力,助力我所闯关夺隘,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国防科技创新主力军。
陈卫标所长作质量专题报告
上海光机所2022年上半年质量工作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