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2022年第一期纪检委员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1【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加强我所科研诚信建设,提升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能力。8月5日,上海光机所2022年第一期纪检委员培训班在王大珩厅举行。纪委书记彭芳作开班动员,纪委委员、纪检监督审计室全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培训。培训由纪委委员、纪检监督审计室主任唐玉芳主持。
  彭芳代表党委和纪委对纪检委员为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出的贡献和努力表示感谢。 她谈到,一年一度的纪检委员培训是我们很好的工作传统,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要的工作举措,更是统一思想、提升能力、交流工作的平台。 纪检委员的系列培训有理论学习、制度解读,有实操探讨、案例分析,有工作部署、交流讨论,还有实地参观、经验分享,希望大家认真参加培训,学有所获。彭芳结合培训内容对纪检干部提出三个方面的希望,一是正确认识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的纪检监督工作。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特别是抓好党中央精神和对科技创新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有力推动和监督国重重组、重大科研任务和改革举措、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等落地见效。二是正确认识纪律、作风、文化三者的关系。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让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成为文化,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 三是正确认识纪检委员的岗位职责和作用。对自身要求从严从紧,履职尽责发挥好前哨作用,立即探索日常监督方式方法,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日常监督延伸到一线提供有力支撑。
  培训班上,纪委副书记沈力领学了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大家认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将全面从严治党和科技创新一体推进。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纪检委员岗位职责,为充分发挥纪检委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延伸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指明了进一步的具体目标。
  唐玉芳传达了2022年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科研论文核查工作通知,并布置了相关任务的具体要求。她指出,诚信是科学精神的必然要求,各部门应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负责任的研究氛围。
  另外,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内审警示教育案例,并宣贯了《中国科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试行)补充解释》、《上海光机所兼职内审人员激励管理办法》,把纪检委员吸纳加入内审队伍中,通过完善内审工作体系,有力地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开展,发挥好审计监督和保障的专职作用。
  全体参训人员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就重点任务监督、监督下沉、科研诚信、责任落地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一同前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与光同行·志报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培训合影
会议现场
参观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