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2022年“质量月”暨第一次质量交流论坛启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6【字体:

  9月9日上午,上海光机所召开2022年“质量月”暨第一次质量交流论坛启动会。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副所长冷雨欣、各职能部门和实验室负责人、工程任务/型号项目指挥、主任/副主任设计师、项目负责人、工艺负责人、质量师、质量主管等12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冷雨欣副所长主持。

  冷雨欣副所长介绍了全国“质量月”发起和发展的历程、上海光机所2022年度“质量月”活动主题、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的意义等,强调“质量月”系列活动是提升员工质量意识,提高本所质量竞争力,落实2022年上半年质量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推进建设质量强所的重要活动。

  保密与质量办公室副主任王琴对本次“质量月”活动方案进行了汇报,内容涵盖“质量月”暨第一次质量交流论坛启动会、可视化宣传、质量自查、内审员论坛、质量专项培训、软件工程化培训、“六所一院”、总结表彰等8类活动,后续将按策划逐步开展相关活动,并鼓励本所各部门、实验室积极参与。

  陈卫标所长对本次启动会作了动员讲话,首先肯定了本次保密与质量办公室联合机关部门及各实验室共同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的策划方案,是所内质量工作全员参与、持续改进、持续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全所相关部门、实验室踊跃参加“质量月”系列活动,强调各部门各级负责人要提高站位,从多方面努力,让所内质量管理水平登上更高一级“台阶”,保证我所科研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将质量意识植入大脑,深入骨髓,要坚决改变“体系内实验室才需重视质量、严格落实质量要求,体系外实验室无需关注质量管理”的错误认识,技术人员应成为本领域最好的质量管理人员,并提出三条具体要求:一是各实验室负责人应亲自狠抓质量,将“六大员”放到核心岗位上,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二是严肃质量要求,把握质量内涵,狠抓落实,充分利用质量交流论坛的机会,快速宣传质量案例和质量内涵;三是通过质量归零吃透机理,吃透技术,发现不足的同时更要发掘优秀案例。

  王钦总师作题为“航天型号产品保证要求”的报告,详细讲解了航天型号产品保证要求,从产品保证要求的产生、我国航天型号研制产品保证的引入等7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知识宣贯。李海兵副主任作题为“聚焦用户需求,提升质量管理”的报告,简要介绍了氙灯项目团队是如何聚焦用户需求,从“人、机、料、法、环、测”各方面加强管理,提高全员质量意识,持续进行技术攻关,加强用户沟通,不断提升脉冲氙灯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满足用户需求。

  参会人员对工程研制过程中质量控制与成本管控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冷雨欣副所长总结表示,希望各部门、实验室能够提高主动性,将质量管理工作做在平时,对于所内质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严格落实的同时也能主动思考,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所内科研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陈卫标所长作动员讲话

冷雨欣副所长主持会议

王钦总师介绍航天型号产品保证要求

李海兵副主任作 “聚焦用户需求,提升质量管理”报告

启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