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先进直驱激光技术”项目启动神光-II升级装置性能改造提升实施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1【字体:

  2022年10月17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室”)召开神光-II升级装置性能改造提升实施和施工安全要求工作宣贯会议。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李学春,中科院惯约总体部主任、联合室主任朱健强,联合室主要领导及项目相关成员共计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朱宝强研究员主持。

  联合室孙明营和陆玉娟分别作题为《21号楼靶场撤场工作安排》和《施工安全要求宣贯》的报告,详细介绍总体目标、任务计划、人员安排、空间物流、工作模式、分级安全管理要求、安全责任人管理职责和施工现场安全须知等多方面内容,全方位阐释撤场阶段工作考虑。

  朱宝强研究员指出,21号楼激光装置建设工程研制计划于2023年实现“16束纳秒激光+2束皮秒激光”注入真空靶室,为物理团队开展实验研究提供重要装置基础,研制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程度是决定能否成功实现联合室年度任务目标的重要条件。为此,要求项目参与人员克服时间紧张、任务量庞大的困难,全力守住关键时间节点。

  李学春研究员指出所里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从实验室顺利完成工程任务和个人安全防护的双重考虑,也必须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要求在撤场前落实靶场区域工作场地负责人、安全工作小组负责人,明确提出场地工作风险及相应预案,提高靶场施工人员安全的保险系数,在有序推进工作中实现人员安全零风险。

  朱健强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神光-II升级装置性能改造提升实施作为中科院先导专项“先进直驱激光技术”项目研究和支持的一部分,其工程进度将直接关系到物理团队能否在2023年年底顺利开展物理实验,希望工程研制参与人员认识到承担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务必瞄准目标,肩负光荣使命去完成实施任务,全力保证工程研制任务按照规划时间节点顺利执行。

启动会现场

启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