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2【字体:

  为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会议精神,持续营造和维护上海光机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氛围,11月17日上午,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纪委书记彭芳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会议由量光支部书记徐震同志主持。

  彭芳作“风清气正国家队 奋斗共进尚光人”的报告,就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具体举措、二十大党章中关于党的纪律要求、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相关规章制度和违规情况进行了宣贯,提醒大家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纪律委员桂有珍研究员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案件通报”的报告,带领全体党员从党的建设的新形势出发,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相关制度,违规行为的各种表现形式,并通过许多案例展示了违背党的纪律的严重后果。

  实验室主任孙远交流了参加学习培训班的体会,鼓励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认真开展科研工作,在科技创新中不仅要坚持自立自强,也要坚持自信自强,以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严谨态度来开展科研工作,守住科学家的底线。徐震谈了二十大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中科院和上光所是国家重要的科技战略力量,要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重要科技力量,因此要及时调整研究方向,聚焦在国家急需我们解决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上,我们科研人员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恪守学术道德的底线,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做好科研工作。

  与会人员就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内容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并就实验室的科研选题和一些具体困难进行了交流。

  彭芳最后进行了总结,并就科研人员关心的困难进行了分析,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参与所里凝练的系统级任务和重大前沿科学问题,也要及时调整研究方向,走出科研舒适圈。在科研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要恪守科研诚信和科研道德。

  通过此次专题活动,全体党员更加深刻认识了遵守党的纪律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每个科研工作者都应做到崇尚科研道德、恪守学术诚信,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