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王孟和周馨分别荣获2022年“嘉定工匠”和“科技系统工匠”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2【字体: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打造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上海市嘉定区总工会于10月27日授予王孟同志2022年“嘉定工匠”荣誉称号;上海市科技工会于12月1日授予周馨同志“科技系统工匠”荣誉称号。

  王孟长期从事高功率掺镱大模场光纤研制平台建立和光纤制备全链条工艺技术研发。针对高功率激光有源光纤尺寸大、八边形内包层结构等特点,结合光纤拉丝塔改造,开发了一致性好、涂层缺陷少的光纤低速拉丝工艺,突破了高性能的高功率激光有源光纤的拉制关键技术,包括光纤波导与芯包几何结构的可靠性控制技术、满足极端使役条件下长时高可靠性光纤有机涂层的“零缺陷”涂覆技术、高掺氟石英玻璃包层掺镱三包层光纤的低损耗拉制技术,实现了面向万瓦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应用的掺镱大模场光纤自主可控制备和批量应用。

  周馨长期从事各类高精密光学系统的装校工艺研发,在中科院先导项目中完成双光楔的精密装调,让双光楔扫描系统应用于空间激光通信领域首次变成现实,透射式收发同轴,3轴共轴的一致性误差控制在业内最高精度3秒之内。参与的全球多媒体卫星通信项目克服铝材料镜片变形问题,全铝材料在国内激光通信领域首次应用,产品实现了国内首次低轨星间长期稳定双向激光通信,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力的推动了激光通信低成本、批量化的应用。

  全所职工要以工匠为榜样,对标先进、深入钻研,勇于创新、争创一流,进一步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进一步焕发劳动奋进的精气神,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上海光机所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嘉定工匠”王孟

 

“科技系统工匠”周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