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现在位置:首页 > 报送信息
上海光机所举办专利知识讲座
信息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 】 【打印】 【关闭

9月23日上午,上海光机所科研管理处在缘园溢智厅举办了专利知识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提高研究所广大科技人员、研究生的专利申请撰写水平,以及加强对国外专利申请流程以及授权后实施转化等知识的了解。

讲座邀请了上海新天专利代理有限公司专利代理人张泽纯老师、张宁展老师以及美国飞翰(FINNEGAN)律师事务所王宁玲律师作为主讲嘉宾。张泽纯将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分六大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着重强调了技术方案的提炼以及发明内容撰写的注意事项。张宁展通过解读PCT途径(申请国外专利的一种比较通行的程序),详细介绍了申请国外专利的一般流程,部分准备申请国外专利的科研人员会后还就国外专利申请工作向张宁展老师进行了现场咨询。王宁玲律师则针对如何实现专利价值的最大化作了精彩报告。报告通过介绍与分析国内外一些知名知识产权侵权案例和一些已经创造出巨大商业价值的经典专利,详细讲解了科研工作者应该如何提高知识产权,尤其是核心技术和创新思想的保护意识。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上海光机所科研人员结合自身在专利撰写中碰到的问题以及对相关专利知识的困惑,与三位嘉宾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最后,科研管理处副处长贺洪波基于个人对于不同层次专利价值的理解谈了两点体会:一是建议研究所一线青年科技人员、研究生充分利用好本所提供的有利条件,发挥聪明才智,努力提高专利撰写水平,取得高创新水平的职务发明;二是建议本所研究员尤其是学术带头人、室主任,进一步重视发明专利的策划、设计和实施,加强对创新思想与核心技术的保护,争取更多高质量专利的授权与产业化应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