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现在位置:首页 > 报送信息
上海光机所召开研究室“十二五”发展规划交流评议会
信息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 】 【打印】 【关闭

10月9日,上海光机所在缘园溢智厅召开研究室“十二五”发展规划交流评议会。所领导、两委会正副主任与特聘委员、研究室正副主任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40人参加了会议。

李儒新所长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和目的。他指出,我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已通过院组织的交流评议,我所也率先获得中科院“创新2020”整体择优支持,并于近期与院签署了《“十二五”发展任务书》。该任务书明确了我所“十二五”发展目标,以及将努力推进的三项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此次会议,旨在对前期各研究室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交流评议,进一步明确“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更好地实现所总体目标,并服务国家科技发展需求。

八个研究室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十二五”发展规划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创新三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着重汇报了“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目标及重要举措。所领导和与会专家针对规划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和交流。讨论阶段,与会人员针对各研究室“十二五”期间的学科定位、研究方向、人才培育和引进以及配套措施等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陈卫标副所长、邵建达副所长先后发言。陈卫标指出,要完成好上海光机所“十二五”发展任务书,各研究室应进一步思考并完善保障措施,更好地与所层面配套管理措施相结合,增强发展规划的可操作性。他强调,“十二五”期间,各室应在承接大量工程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新的增长点,开创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邵建达在发言中针对上海光机所材料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加强自主创新的要求。他特别指出,虽然研究所经费体量逐年增长,但各室应在部署学科方向的过程中认真思考,更好地保持和发展上海光机所在激光技术,尤其是激光系统研究中的特色和传统优势。

李儒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上海光机所科研基础条件在“创新三期”内明显改观,在科研条件和研发经费基本上能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今后各研究室、各研究方向应努力寻求科技创新的突破点,为国家科技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李儒新指出,从孤立的角度来看,当前上海光机所三大优势学科在国内已面临诸多挑战,因此,如何保持学科发展优势和特色,是上海光机所“十二五”期间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难题。

李儒新最后强调,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激光材料、激光器件、激光总体技术“三位一体”的研究机构,上海光机所应充分发挥传统优势,以首批获得“创新2020”整体择优、国家重大专项持续深入推进等为契机,通过所层面的统筹规划和资源配置,促使三大优势学科的交融和支撑,并产生有机耦合,推进研究所“创新2020”工作的实施,奠定我所在新时期国家科技发展需求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