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现在位置:首页 > 报送信息
上海光机所承办第188期东方科技论坛
信息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 】 【打印】 【关闭

日前,由中院上海光机所承办的第188期东方科技论坛在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上海光机所干福熹院士和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担任会议执行主席,上海光机所范滇元院士、深圳大学牛憨笨院士以及来自美国、新加坡等国内外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上海光机所李儒新所长、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胡睦处长和中科院基础局孔明辉副处长出席会议。

本次论坛主题为“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机制及应用”,重点探讨超分辨机制及其应用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特别是其在应用中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相应的技术途径。研讨会上,不同领域科学家集思广益,针对如何通过国际、国内合作争取在这个重要的科学前沿研究中做出突破性工作提出了学科交叉建议和科研计划的组织方案。

在纳米光刻、纳米成像和纳米信息存储等领域,分辨率要求达到纳米级别,远远小于波长量级,需要突破光的衍射极限才能发展纳米光学和光子学器件。因此,突破衍射极限的超分辨技术成为光学领域的热点研究课题。2009年,美国光学学会提出,超分辨技术是21世纪光学发展的重大突破点,需要发展分辨率达l/10-l/20的新方法、新原理和新技术。目前已经发展出多种超分辨技术,但各项技术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突破衍射极限的光学行为和机制及超分辨应用的拓展尚需进一步深入研究。本次会议的召开,将对于我国纳米光学和光子学技术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