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现在位置:首页 > 报送信息
上海光机所成功主办首届亚太高功率激光损伤与先进光学材料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 】 【打印】 【关闭

11月6日至9日,由上海光机所和国际光学工程协会(SPIE)联合主办的亚太高功率激光损伤与先进光学材料专题研讨会(2011 Pacific-Rim Laser Damage - Optical Materials for High Power Lasers)在上海嘉定成功举行。这是除美国激光损伤年会(Boulder Damage Symposium)之外,首次在亚太地区召开的激光损伤专题SPIE国际会议。上海光机所副所长邵建达研究员任会议主席,美国劳伦斯利弗摩尔国家实验室(LLNL)国家点火装置(NIF)光学元件主管Christopher J. Stolz教授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Koji Sugioka教授任会议共主席。来自亚洲、北美、欧洲等地区8个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其中境外代表20余位。会议共录用论文90篇,其中大会报告3篇,邀请报告16篇。

开幕式上,会议秘书长、上海光机所贺洪波研究员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词,简要介绍了此次会议举办的背景、目的和整体概况。SPIE会务经理Diane Cline女士、共主席Koji Sugioka教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其后,郑万国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Koji Sugioka教授、邵建达研究员分别围绕高功率激光技术、激光加工、激光材料等三个领域作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完毕后,会议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共设9个专题,包括紫外-红外高功率激光损伤,超快-连续激光辐照效应,激光切割和加工,缺陷、污染、抛光和表面损伤,表征技术和测量方法,高损伤阈值薄膜,非线性激光晶体,激光陶瓷,光学玻璃与光纤等。16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就相关专题作了邀请报告,包括法国菲涅尔研究所Jean Yves Natoli教授、美国新墨西哥大学Wolfgang Rudolph教授、法国卡昂大学Richard Moncorgé教授、意大利比萨大学Mauro Tonelli教授、德国光子技术研究所Christian Mühlig博士、法国LULI实验室Jiping Zou教授、日本大阪大学Takahisa Jitsuno教授、上海光机所楼棋洪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邱建荣教授等。与会代表们在会上充分展示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

8日晚,国际节目委员会成员、SPIE代表等应邀出席圆桌讨论会。各国专家、代表对此次会议的组织和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建议上海光机所和SPIE将这一会议持续办下去,不断加强各国同行在激光损伤与光学材料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会议结束后,部分专家学者参观了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法国菲涅尔研究所的Jean Yves Natoli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并与该实验室主任张龙研究员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光学学会、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以及上海光机所SPIE学生俱乐部的鼎力支持。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同行参与专业领域内的国际交流提供了良好机会,扩大了上海光机所在高功率激光损伤与光学材料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今后,上海光机所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努力把该会议打造成亚太地区激光损伤与光学材料科技工作者交流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的重要学术平台,为推动我国高功率激光技术与激光材料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