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现在位置:首页 > 报送信息
重新推送——上海光机所顺利通过2012年质量管理体系综合评议(换证)审核
信息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 】 【打印】 【关闭

5月21至23日,由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专家陈蕾、王喜晴、李兆军3人组成的审核组到上海光机所进行国军标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综合评议(换证)审核。经过3天的审核,上海光机所顺利通过本次质量体系综合评议(换证)审核。

质量管理体系综合评议(换证)审核每四年一次,是对上海光机所质量体系全过程的全面审核,旨在评价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在认证期间运行的持续符合性、有效性和适宜性。本次审核是继2008年换证审核后的第二次综合评议(换证)审核。

审核组以国军标GJB9001B-2009、上海光机所质量体系文件及相关法律法规等为依据,对包括所领导、所办公室、科研管理处、人事教育处、财务处、资产基建处、质量管理处、大恒公司、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恒益公司等质量管理体系范围内的所有部门、所有认证项目产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审核。专家们通过听取部门负责人质量相关情况介绍、询问交谈、查阅各类文件和记录、查看科研生产现场等方式对审核部门进行了详细审查,并对现场审查中发现的问题与部门领导进行了沟通与确认。

在本次质量综合评议的末次会议上,审核组专家一致认为:上海光机所质量体系注册四年来,研究所领导重视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职责和承诺得到落实,全员质量意识不断提高;上海光机所根据GJB9001B-2009要求修改和完善的质量体系文件符合标准要求且具可操作性;制定了质量方针、质量目标,且具有实现质量目标的能力;增加了科研场地和设备等的投入,资源配置能满足需要;过程得到确认且基本受控,且加强了风险控制、“六性”等技术的运用;研究所关注顾客的需求,产品满足顾客的要求,产品和服务质量得到用户方的肯定;并按计划开展了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具有自我改进和完善能力;认证注册以来,质量体系对研究所完成国家重点项目起到了保证作用。通过审核证实,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符合GJB9001B-2009标准的要求,运行正常,总体有效。

上海光机所李儒新所长、祝如荣副所长参加了本次质量综合评议的末次会议。李儒新对各位专家的审核表示了感谢,并对各部门领导和员工全力配合,顺利通过本次综合评议予以肯定。他强调,上海光机所质量体系已走过十年,经历了逐步发展成长的过程。目前,上海光机所正面临着承接项目量迅速增长、任务角色改变,以及任务风险增加的发展现状,研究所质量管理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本所应以此为契机,针对本次审核中提出的不符合项问题,持续努力和改进,不断完善。祝如荣认为,本次审核专家提出的问题全面中肯,针对不符合项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各部门一定要举一反三的检查和整改,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改进,使本所质量管理更上一个层面,更好地完成国家任务,真正体现出质量管理的效益。

根据本次质量管理体系综合评议审核要求,质量管理处下一步将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本次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及相关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实施纠正和纠正措施的制定落实,并开展举一反三的检查和整改,确保上海光机所质量管理体系按GJB9001B-2009标准要求持续有效运行,为本所项目和产品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