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现在位置:首页 > 报送信息
上海光机所召开研究室科研档案员培训会
信息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 】 【打印】 【关闭

6月7日,科研管理处和所办公室共同组织召开了“研究室科研档案员培训会议”。本次会议是上海光机所研究室科研档案员队伍组建后进行的第一次业务培训活动,培训旨在使新上岗的研究室档案员尽快掌握科研档案相关业务技能,迅速投入科研档案管理的实际工作。各研究室档案员、科研管理处部分项目主管等18位同志参加了全天的培训。培训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办公室屈炜副主任主持。

屈炜在会上介绍了我所科研档案管理的现状,明确了成立研究室档案员队伍的必要性,并希望各位档案员能够尽快熟悉业务、增强本领、密切协作,使我所科研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跨上新台阶。综合档案室吴燕华同志作了专题培训。她从科研档案的基础知识、管理原则、职责划分、流程控制、归档范围和质量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实例,对研究室档案员包括科研档案收集、整理、组卷各环节的操作方法等工作内容,进行了现场演示。随后,科研管理处孙明皓同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档案管理工作两年来的工作感受和经验。最后,为强化培训效果,培训要求每位档案员现场完成一个科研课题的归档工作,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帮助各位档案员尽快掌握科研档案管理技能。

科研档案是记录研究所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历史记录,是一笔知识信息形态的宝贵资产。近年来,随着上海光机所科研经费总量和承接科研课题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国家、中科院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对科研档案的管理和验收要求的逐步增高,上海光机所的科研档案工作要求和工作量大幅提升。科研档案能否实现及时归档和规范化管理,将对研究所的成果产出及长远发展产生不可挽回的影响。因此,上海光机所领导对研究所科研档案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决定在各研究室设置一至多名科研档案员,建立覆盖全所的管理网络,确保科研档案能从源头抓起,从项目立项起就纳入管理程序,纳入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职责范围。

此次培训是上海光机所加强科研档案管理工作的第一步,对科研档案归档工作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完整性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科研管理处和所办综合档案室将针对培训会上档案员提出的管理意见进行分析讨论,并结合研究所科研管理实际情况,逐步梳理和完善科研档案管理流程,在确保满足科研档案管理各项规定和要求的同时,尽量简化各方工作程序,努力探索出一套适合上海光机所、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切实提高研究所科研档案的管理水平。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