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芯片集成研发中心

光芯片集成研发中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11月25日上午,光芯片集成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根据所部署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纪委书记彭芳出席。

  首先,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宣读了中心主任、副主任的任命通知。彭芳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和期望进行了阐述,并从纪检的角度对光芯片中心提出5点要求。

  一、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讲政治”落实到“抓业务”上,从“抓业务”上体现部门党政负责人的政治站位。希望大家站在全所高度,站在这个学科领域的高度,理解研究所成立光芯片中心的意义。

  二、强学习,深刻理解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国家对科技体制改革,深刻理解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

  三、强学风作风意识,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研究室负责人要坚决带头抵制“四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及研究所实施细则。聚焦主责主业,严格遵守科研诚信、兼职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四、强责任担当意识,履行“一岗双责”

  部门负责人要履行好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或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副主任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或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在日常工作中,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融入业务工作。对研究室的人、财、物要做到心中有数,科研经费的管理要合法合规。发现问题需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并整改落实,发现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向纪监审部门报告。重大事项应及时向分管领导请示报告。

  要做好引才工作。要发挥好工青妇群众组织在研究室的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措施。

  五、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履职尽责。工作中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干事,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守好底线。严格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最后彭芳书记代表所领导班子表示全力支持中心的发展,将站在国家的高度来促进中心发展,使中心早日成为上海光机所的一张新名片。中心领导均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落实彭芳书记提出的五条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一岗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