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晶体研究中心

DKDP晶体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激光惯性约束聚变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国际大国战略必争要地,高功率激光驱动器是实现该战略需求的根本,高性能大尺寸DKDP非线性晶体是高功率激光驱动器的心脏。DKDP晶体仅有美国、俄罗斯掌握其制备核心技术,并严格限制出口,成为我国激光大科学装置的瓶颈之一。 

  上海光机所专门成立大尺寸快生长DKDP晶体研制团队,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DKDP晶体长籽晶快速生长技术,坚持工艺+装备双轮驱动和连续过滤快速生长技术路线,突破国内外固有生长技术路线,在提高坯片产出效率的同时将生长周期从现行的传统生长的3年缩短至6个月,又规避了点籽晶快长技术的柱锥交界面等难题。2019年获得世界上首块大尺寸长籽晶快速生长的DKDP晶体后,DKDP晶体生长尺寸逐步从500mm口径,增大到2021年超过600mm口径;2022年度实现605×625×810mm3尺寸DKDP晶体成功生长,产出12430mm口径坯片,验证了长籽晶快速生长晶体的高产片效率。国内首次开展并突破大口径DKDP晶体坯片的机器人研磨成型技术。完成大口径DKDP晶体坯片研制的生长、切割及后退火全链条技术路线贯通,研制的大口径DKDP晶体元件通过神光装置运行考核,并成功交付中物院八所进行ITB考核,迈出了从创新方案到工程化的坚实一步;成功打造了一套颠覆性技术方案,为大型激光驱动器系统用DKDP晶体制备提供了创新中国方案,为我国激光惯性约束聚变进一步推进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