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晶体研究中心

晶体中心在新型固体核光钟材料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近日,激光晶体研究中心在新型固体核光钟材料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团队报道了一种潜在的新型固体核光钟候选材料——Th:LiF单晶。 

  研究采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方法,预测了Th:LiF单晶作为一种新型固体核光钟材料的可行性及潜力。理论研究表明,在Th:LiF晶体中通过合适的电荷补偿机制可以实现Th离子的有效掺杂,同时不会造成晶体在核跃迁波段透过率的明显下降,有利于核跃迁的激发和探测。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采用提拉法首次生长了232Th:LiF单晶,实验表明,其Th掺杂浓度~8.3×1018 cm-3 1mm厚晶体样品的透过率可达T=68%@152.7 nm,与在类似条件下生长的相同尺寸的纯LiF晶体样品(T=72%@152.7 nm)相比仅略微下降,有利于增强核跃迁信号。 

  理论和实验研究结果均表明,具有较高掺杂浓度,高VUV透过率,低背景辐射的Th:LiF单晶有望成为一种有潜力的新型固体核光钟材料,为未来固体核光钟的研究和发展提供新的选择 

  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此工作得到了张江实验室的支持。 

  

    .1 Th:LiF晶体理论模型 

  .2 LiFTh:LiF 晶体的电子性质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om.202202327 

  DOI: https://doi.org/10.1002/adom.2022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