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书情报 所务内网

“清河之光”论坛

“清河之光”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主办的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着眼于研讨本所相关科技领域以及交叉学科领域的最...

  论坛首页  |  论坛简介  |  论坛预告  |  历届论坛    
 
清河之光 · 青蒿论坛(第二期):上海苏州河治理的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6日 【 】 【打印】 【关闭
报告人: 徐祖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同济大学教授,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
报告题目: 上海苏州河治理的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
报告时间: 2023年3月9日 14:00
报告地点: 羲和厅

报告人简介 报告简介 本期论坛海报 本期论坛照片 本期论坛简讯

报告人简介

    徐祖信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

    1995年从意大利罗马大学工学院学成回国到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工作,先后担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上海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局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水污染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副总设计师,海南六水共治技术总师。

    徐祖信教授长期致力于城市重污染河流治理。坚持深入工程第一线,充分发挥环境、水力、市政三个学科交叉优势,提出了城市重污染河流“全系统耦合调控治理”的技术思想,形成了系统性解决方案,取得了显著应用成效。

    1998年开始担任上海苏州河综合治理技术组组长,带领团队攻克研发苏州河水环境治理关键技术体系,创新苏州河水系截污治污方法和生态基流调控技术,为苏州河消除黑臭做出了重要贡献。徐祖信院士及其团队创新的我国城市重污染河流、尤其是黑臭河流治理的技术体系,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编入多部技术规范,在我国城市水污染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城市重污染水体治理中发挥了先导作用、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在国内外水环境治理领域有重要影响。

    先后推广应用于福州市、巢湖市、合肥市、常州市、淮安市等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受邀编著联合国人居署城市水污染治理专题报告,在全球第四次环境大会和第一次世界人居大会期间,联合国副秘书长专题向发展中国家推介,受聘担任联合国津巴布韦水项目咨询专家。

    历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十二五”国家水污染治理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余项,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百余人,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编著学术著作五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关于发展中国家城市水环境污染治理的关键问题的研究论文,2019年,受中国工程院委托,执笔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技术报告。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科技奖8项。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