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清河之光 青蒿论坛”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3周年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字体:

  春风拂面春意暖,科技巾帼育英才。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3月9日下午,上海光机所在羲和厅组织开展“清河之光 青蒿论坛”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大会。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嘉定区妇联主席姚芳等莅临指导。陈卫标所长代表党政班子与全所女职工、女研究生代表齐聚一堂,搭建交流平台,推动“尚光嘉俪”女性科技人才持续成长成才。会议由所党委委员、妇委主任侯霞主持。

  徐祖信院士受邀作为我所“清河之光 青蒿论坛”第二期的嘉宾,作了题为《上海苏州河治理的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的主旨报告。徐院士长期致力于城市重污染河流治理,充分发挥环境、水力、市政三个学科交叉优势,形成了城市重污染河流治理系统性解决方案,取得了显著应用成效。她1998年开始担任上海苏州河综合治理技术组组长,带领团队攻克研发苏州河水环境治理关键技术体系,创新苏州河水系截污治污方法和生态基流调控技术,为苏州河消除黑臭做出了重要贡献。

  徐院士与女科技工作者分享了她的学术和科研生涯,通过讲述治理苏州河的亲身经历,指出从事科研不分性别,要成功必须始终坚守初心;要坚持目标导向,锚定的目标要克服一些困难去实现;要沉得下心,科研成果必须来源于详实的一手调研;要看的懂数据趋势,科研就是要窥一隅而知全貌。最后她强调从事科研,让她觉得被需要,特别是能为国家发展和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这是干科研最大的动力和乐趣。徐院士精彩的报告让大家深刻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水环境治理取得的举世成就,更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她坚守初心,牢记使命,长期操劳在治理工程一线的事迹也深深感染了全体女同胞。

  报告结束后,陈卫标所长为徐院士赠送了“清河之光 青蒿论坛”钕玻璃纪念牌。

  上海市嘉定区妇联党组书记、妇联主席姚芳讲话。她高度肯定了上海光机所妇女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她指出,嘉定是科技卫星城,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区和核心功能区,科研院所众多,女性科技人才集聚,面对这部分高知群体,区妇联将进一步调研科技女性的需求,进一步发挥好妇联“娘家人”的作用,搭建更好的平台,助推科技女性职业成长。她希望广大科技女性要坚定信心、逐梦前行,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进一步彰显巾帼之美,为科技强国建设和嘉定区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巾帼智慧和力量。

  所长陈卫标致辞。他首先代表党政班子,向全所妇女同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切的节日问候,感谢大家为上海光机所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聚焦“思想之美”,希望全所女同胞巾帼心向党,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展现巾帼之志。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争做信念坚定、理想高远的新时代科技女性。二是聚焦“事业之美”,希望全所女同胞矢志奋斗勇作为,在创造新业绩中展现巾帼担当。女同志大多在家里是“当家人”,希望大家在工作岗位上,进一步增强今年院党组提出的“当家人”意识,发挥好女性优势,以更强的主人翁意识把个人理想、事业发展与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大局紧密结合。三是聚焦“内涵之美”,希望全所女同胞传承美德树新风,在自立自强中展现巾帼新风貌。女同志是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促进和谐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要以“传美德”“扬正气”“树家风”为己任,为研究所各项改革举措平稳落地做好支撑,构建全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2022年,全所广大女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克服疫情的影响,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期女性精神,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又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本次大会对获得2022年上级及所内妇女和家庭荣誉的职工进行了表彰。

  上海光机所青年一代巾帼人才辈出,女性已成为上海光机所发展重要的“半边天”。为广泛宣传我所优秀女性事迹,在全所营造巾帼建功的浓厚氛围,所妇委开展“上光她力量”TED秀,分享上光80后、90后青年女性和家庭的初心使命和奋斗故事。会上,航天工程部任伟、高功率衍射光栅研发团队代表孙静、尚光五好文明家庭代表张攀政,作为近期获得各类表彰的代表,做了分享演讲。

  会后,姚芳主席还参观了“与光同行志报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观看了“学习贯彻二十大 上光巾帼她力量”主题展,并现场调研了职工子女晚托班工作。

大会现场

徐祖信院士作报告

嘉定区妇联主席姚芳讲话

所长陈卫标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