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承办的第六届“强激光科学与工程”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0【字体:

  813~17,由中物院惯约实施管理中心主办,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承办的第六届“强激光科学与工程”暑期学校在上海嘉定成功举办。来自华侨大学、深圳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中物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中物院八所、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及上海光机所12个单位的90余名从事强激光科学技术研究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本届暑期学校。 

  郑万国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介绍了美国NLF装置激光聚变研究的最新进展情况,并指出大装置建设既要有科学思维,又要有工程的方法和手段,希望本届暑期学校能为学员搭建良好技术交流平台,开拓创新思路,他表示欢迎有志青年加入专项研究团队。随后,郑万国作了题为“激光聚变驱动器技术与工程”讲座。惯约中心副局级业务主管陈新跃、科学发展部副处长牛海燕,中物院科技二部战略研究处处长黄桂学,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张龙出席了开班仪式和结业仪式,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届暑期学校邀请上海光机所张龙研究员、胡丽丽研究员、冷雨欣研究员、魏朝阳研究员,中国建材研究总院石英玻璃研究院王玉芬研究员,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叶宁研究员,山东大学徐明霞教授,清华大学张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钱列加教授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激光聚变驱动器技术与工程、高功率激光材料(钕玻璃,石英玻璃,非线性晶体)、大口径强光光学元件超精密及低缺陷制造、力学仿真模拟计算、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及应用、超强超短激光关键挑战与创新突破等前沿科学。 

  暑期学校还组织学员参观了神光Ⅱ系列激光装置和超强超短激光装置。为了增加学员之间的交流,本届暑期学校还安排了学员报告专场。上海光机所姜益光、上海交通大学周冰洁、四川大学易木俣、上海光机所邵蓓捷、苏州大学张念、上海光机所郭可升等6位学员分别作了学员报告,分享了在新型氟化物激光陶瓷的制备、超快OPCPA过程中非线性谱位相研究及新型激光束匀滑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强激光科学与工程”暑期学校是专项应用基础技术组开展的一项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探索,为专项参研单位研究生提供学习专项相关专业知识的机会和与专家交流的平台,为我国惯性约束聚变研究持续培养输送后备人才。(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