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光学科技 创新未来”2020年上海科技节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2【字体:

  8月23日~29日,在2020年上海科技节期间,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积极参与科技节主会场各项活动,参加赛事版块主要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面向社会开放大科学装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营造科学文化氛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上海科技节成功举办。

2020年“科学之夜”上海中心专场

  8月25日,上海光机所在上海中心“科学之夜”活动现场为观众们表演了两组自编自导的科学实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表演现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并设置了小朋友们亲自体验的环节,现场互动热烈。本次展演在展示科技魅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参与者对于科学的热情。

2020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

  8月26日,上海光机所两个实验展演团队在上海科普公园,参加了上海科技节赛事版块的主要活动——“2020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背后的故事》用话剧的形式讲述了光纤的诞生,致敬高锟院士,以此激励科研开拓者们勇往直前。《自制火山》运用厨房日用品多次模拟火山爆发的场景,将现场氛围推至高潮。经过16个小组激烈比拼,最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两个团队均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2020年上海光机所“光学科技 创新未来”公众开放日

  8月29日,上海光机所“光学科技 创新未来”公众开放日在西区1号楼多功能厅举行,活动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大师科学讲堂,科学实验展演和科普基地参观。近50名学生和家长朋友来到活动现场感受光学科技,体验科研魅力。

  大师科学讲堂邀请到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俊研究员作题为“光子芯片初探“的科普讲座,并开展了小朋友和家长朋友与专家面对面的活动。随后,大家欣赏了两个获奖团队的实验展演,掀起了活动的高潮。最后,参观人员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科普展厅、“神光”系列大科学装置和“强光”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激光的前沿成果及相关应用,领略激光科学的魅力。

  8月29日,随着2020年上海科技节圆满收官,上海光机所“光学科技 创新未来”系列科普活动也圆满落幕。通过本次系列活动,上海光机所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普及科学前沿成果,也为上海市科普事业积极助力。

赛场精彩瞬间

现场精彩花絮

大师科学讲堂

科普基地参观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