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简报

(第五十二期)

2002年1月11日

院长助理曹健林12月28日讲话要点

(据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去年12月28日晚间,院长助理、中国光电集团筹备工作组组长曹健林,在我所科技骨干和中层干部会议上,作了近一小时的讲话,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创新项目负责人、研究室正副主任、研究员、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经理等近70人。
   曹健林助理讲话分三个部分:1.院里要做什么?2.光电集团要做什么?3.对光机所的工作谈谈看法。
   第一、院里要干什么。经过一年酝酿准备,拟在2002年度院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期的建院方针:面向国家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强原始性创新,加强系统集成,为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持续进步,做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创新性贡献。
    新时期建院方针是根据总书记几次题词,经院酝酿准备提出来的,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看到差距。
    我们对国家战略需求研究不够。我们比较多的还是在所的范围内有局限地想问题,面向国家需求主动积极的行动不够,特别是战略集成不够。开放联合组织得不够。
    明年院里将特别注重抓战略行动计划。院里不会再把一些钱洒得很零碎,院里集中经费,主要抓一些战略行动,今后我们所里要申报院项目,可要朝这个方面走,同时特别强调要走联合体,共同发挥全院的力量。
    现在有67个所进入了创新,大部分该进的都进了,该拨的钱也都拨下来了,接下来的工作要看我们怎么向国家交帐,作出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贡献。
    第二、光电集团需要做什么。
    我们的注册工作通过长期准备,包括跟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程序阶段。
    光电集团已初步建立一套工作方案,与院机关的改革相配套,成立计划财务部、项目管理中心、产业发展部,把构架搭起来。我们确定了一个原则,各个所能争取能组织的项目,以所里为主,集团主要起协调作用。集团主要精力集中组织一些新领域、新方向及跨所的大项目上。
    集团中各单位经营地域及其它条件各不相同,但在改革中碰到的问题非常类似,不少经验可以借鉴,具体说,一是加强宏观调控能力。现在我们各所都面临一个加强宏观调控能力的问题,所本身没有调控能力,共同合作实际上是一句空话。我直言上光所可能宏观调控能力就差一些,不管各个所的情况有多少差别,加强宏观调控能力必定是各个所将来求发展的一个共同原则。
    二是明确分工,提高效率。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课题分散,没有充分发挥全所的优势,比如某个人承接了一项任务,并不代表这个所的最高水平,分散作业,所的综合优势不能集成。要通过改革来提高效率,充分发挥每个人,每个研究室,每个研究组的专长,让他们能够专业化,搞系统集成,能够集成化,标准化,不再重复工作,是我们改革的一个原则。
    三是力求长远,加强基础研究,打下新世纪生存发展的基础。在这次冬季党组务虚会上,把科学院的科研经费跟马普做了一下对比,现在科学院整个科研经费达到马普的80%几,也达到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50%几。按照我们的增长趋势,预计三年之后,我们要赶上马普,我们现在已经具备了打基础、认真做基础的能力了。在改革原则中一定要立足长远,体现加强基础研究。
    四是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办好企业。无论是院里也好,高技术局也好,都对我们光电集团发展高新企业抱有很高的期望。上海属于比较发达的地区,我们做不好高新产业的话,对不起科学院,对不起国家,也对不起我们家乡的父老。
    五是要转变观念,团结合作,共同来做大事。光电集团的所要强调合作起来做大事,要从现在的简单分工协调,逐步发展到专业分工。所与所之间也要专业分工,只有这样做了,我们才能共同做大事。
    第三、讲一下对上光所工作的若干建议。 上海光机所基础很好,尤其是理论基础和前沿学科,是光电集团五个所中最好的研究所,同时我们还有一个主依托的非常重要的国家大项目。这些都是我们国内其他的研究所包括我们光电集团在内的几家研究所很难比拟的长处或者是优越条件。同时,我愿意不客气地指出,上海光机所在发展中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上光所固然有面向国家需求的方面,但还有好大一部分做得不如其他几个兄弟所。上光所潜力没有发挥出来,或者上光所做得是相对落后的。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如果这5年我们交不了漂亮的账的话,那我们真的是最后的晚餐了。我们国家队必须干大事,必须解决国家的关键和重大问题。我们基础研究如果做的非常漂亮的话,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也是大事。我觉得还有好多不大不小,中间状态,咱们还有不少,这类事情在其他几个所不多,这些差距跟我们的观念转变有关系。
    二、必须加快改革的步伐,加大改革的力度。一个所要发展,需要发展的共同基础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上光所在这方面的工作相对滞后,我们所好象从来没有收过管理费,在目前条件下光靠行政经费,囊中羞涩话,指挥棒肯定是不灵的。所里要集中经费使用,支持和发展优势项目。据我了解我们一期创新好象没有为我们的宏观调控留下什么。
    研究室结构方向的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