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简报

(第七十七期)

2002年11月26日

方向性项目“空间原子钟的应用基础研究”通过专家论证

   2002年10月24日,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组织专家组在上海对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承担的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空间原子钟的应用基础研究”召开可行性论证会。会议由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桂文庄局长主持,院内外专家胡文瑞院士、王义遒教授、詹明生研究员、翟造成研究员、黄秉英研究员、童宝润研究员、韩春好研究员、林强教授,高技术局居琦局长助理、李兆杰处长、上海光机所朱健强常务副所长、李儒新副所长以及量子 光学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约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负责人王育竹院士等分别做了可行性论证总体报告、原理性实验和冷原子收集、传输物理实验方面的报告。王育竹院士所做的项目可行性论证总体报告具体分析了“空间冷原子钟”在用于全球导航定位系统(GPS)、计量、守时及其基础科学、应用基础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重要性。高精度的空间原子钟将使我国的守时精度大幅度提高,并且将使我国在全球导航定位系统(GPS)、基本物理常数的测量及广义相对论的实验验证等基础研究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研究报告中提出的“空间原子钟新方案”和“利用积分球和保偏光纤组成的新型原子势阱”具有创新性。作为空间原子钟研究的中间成果,可提供地面台站所需的小型可移动冷原子喷泉钟,解决了我国当前各方面的急需。
   会议期间,专家们对实验方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希望空间冷原子钟能尽早实现工程化。会后专家组实地参观了承担该项目的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专家组对项目所取得的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上海光机所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项目组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项目组具有一支能力非常强的科研队伍和具有学术经验和创新思想的带头人。本项目是国际上前沿技术,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及学术创新性和很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专家组建议在经费上给予该研究项目组提供资助并增加支持力度。

提供单位: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