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二六八期)

2011年1月29日 

上海光机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暨第六届技术委员会

第二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2011年1月29日,上海光机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暨第六届技术委员会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溢智厅召开。会议旨在研讨上海光机所“十二五”战略发展规划,凝聚集体智慧,共商发展大计。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技术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分别主持会议与讨论,上海光机所全体两委会委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所长助理、科研管理处处长瞿荣辉作了“上海光机所2010年度科研工作汇报”。他简要总结了2010年我所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加强平台建设等方面科研工作进展;分析了“十一五”期间的我所科研经费结构;并提出了通过逐步转变科研项目组织方式、优化经费结构,推进我所可持续发展的设想。

李儒新所长作了“上海光机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初稿)”的重要报告。通过报告,他综合分析了相关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趋势,通报了中国科学院“十二五”期间“八大体系建设”的战略布局以及与上海光机所相关的科技部署;在深刻领会科学院“创新2020”、《“十二五”规划纲要》精神,并充分提炼各研究室科技发展规划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上海光机所“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报告重点提出了“面向四个战略研究方向、突破十五项关键技术、加强三大学科基础”的“十二五”规划科技布局,以及“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总目标。针对规划的组织实施,李儒新的报告还提出了六大创新研究项目,以及成果转化、人才团队、制度建设等方面举措的初步考虑。在科研经费逐年增长的良好形势下,上海光机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他希望各位委员为本所的可持续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使上海光机所“十二五”规划纲要能更好地凝练科技目标,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报告所强调的忧患意识、战略规划指导思想、凝练的战略研究方向和“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总目标,并重点围绕科技战略研究、规划编制与组织实施,特别是如何更好的出成果、出人才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具体的修订意见和建议。

最后,邵建达副所长作了发言。他感谢全体两委会委员对上海光机所发展战略规划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并要求科研管理处等职能部门,进一步组织专题研讨,充分汲取各方面的建议,在上半年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修订和完善。

本次两委会在团结热烈的气氛中成功召开,进一步凝练了共识,坚定了信心,将对我所“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相关学科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