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二七一期)

2011年4月14日 

上海光机所两项上海市科委人才项目通过验收

 

3月8日,上海市科委在科学会堂主持召开了项目验收会,启明星项目“量子相关控制极化分子、半导体量子阱等特殊介质中载波包络相位相关非线性效应研究”和启明星后项目“强激光场中的阿秒物理过程”通过了专家验收。

一、杨玮枫负责的启明星项目“量子相关控制极化分子、半导体量子阱等特殊介质中载波包络相位相关非线性效应研究”研究了周期量级超短激光脉冲与极化分子、半导体量子阱等特殊介质共振强相互作用,解析了对周期量级超短激光脉冲CEP相关的非线性效应和干涉效应,建立了周期量级超短激光脉冲与分子、半导体材料等不对称介质相互作用的数值程序及分析理论,并在利用周期量级超短激光脉冲与多原子分子相互作用探索控制电子波包动力学行为研究方面也取得多项成果。

取得的成果已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学术论文8篇,其中包括在国际物理学领域代表性学术刊物Physical Review A(影响因子IF=3.047)国际光学领域著名刊物Optics Express(影响因子IF=4.006)上发表论文5篇。

二、张敬涛负责的启明星后项目“强激光场中的阿秒物理过程”研究了强激光场中的几种阿秒物理过程,并取得若干研究成果。如:确定了强光场中的高次谐波生成的标度定理,这对利用高次谐波产生阿秒脉冲有重要参考意义,研究了驻波激光场中的电子加速以及正负电子对的离解现象。

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包括Physical Review文章4篇。(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