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简报 

(第三九〇期) 

201625 

上海光机所主要参与完成的“基于稀土纳米上转发光技术的即时检验系统创建及多领域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黄惠杰研究员、黄立华副研究员主要参与完成的“基于稀土纳米上转发光技术的即时检验系统创建及多领域应用”项目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该项目历经12年持续研发,围绕现场快速检测(POCT)系统核心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创建了基于稀土纳米上转发光的免疫层析技术平台,实现了现场多靶标快速定量检测;将传统上转发光免疫层析带入了纳米尺度,研制出具有高发光效率、低空间位阻等特性的新型通用生物示踪物;发明了高灵敏度、高稳定性、智能化可进行单靶标、多靶标检测的系列上转发光生物传感器;创新智能算法,实现了检测信号中生物特异信息的剥离和提取。黄惠杰研究员、黄立华副研究员课题组主要完成了系列上转发光生物传感器和创新智能算法的研制。 

  该项目实现了纳米材料、生物检测、生物传感三个关键领域的融合,创新生产工艺,成功研制出系列基于稀土纳米技术的即时检测产品。在现场条件下,该项目可在15min内实现对438种靶标的精确定量检测,在临床诊断、疾控应急、生物反恐、违禁品筛查等多个生物应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