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简报

(第三百四十三期)

2022年12月19日

上海光机所在光纤光频与射频联合传递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在光纤光频与射频联合传递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分别提出了一种仅使用单个无源相位补偿装置来实现稳定的光频和射频联合传递方案,以及一种多普勒噪声抑制技术与相位共轭技术相结合的光频与射频同传方案。前者在不使用鉴相和主动伺服控制器的情况下,将被传递频率的相位信息被动嵌入到由电光调制器产生的载波边带上,可以同时补偿光频和射频的相位噪声。后者展示了两种不同类型光纤相位噪声补偿技术的兼容性。相关论文分别发表在Optics Express 2022,30(25):45980-45987和IEEE Photonics Journal 2022,14 (4):1-6。

  实验结果表明,100公里级传输距离下,光频(193THz)传递的频率稳定性秒稳在E-17量级,万秒稳在E-19量级,射频(1GHz)传递的频率稳定性秒稳在E-13量级,万秒稳在E-16量级。作为一种低成本与低复杂度的光频和射频联合传递方案可以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

  相关工作得到了中科院先导B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1 

  原文链接2 

图1 基于被动补偿的光频和射频联合传递方案 图2 基于相位共轭的光频与射频同传方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