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国梦·上光梦(朱天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3【字体:
   梦想,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梦想,是我们对未来的承诺。 
 
   2013年,梦想的火焰又一次被燃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主席如是说道。主席为我们阐释了中国梦,深深地触动了我们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属于自己的一个梦,一片憧憬,一个可能。几代中国人见证了中国的日益强大,见证了中国梦的渐渐可能。 
 
    中国梦需要伟大的文学塑造民族灵魂,于是我们收获莫言;中国梦需要激励一代人的偶像力量,于是我们收获姚明;中国梦需要每个人的坚持与努力,于是我们收获千万为壮丽中国付出汗水的中华儿女。在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中,“人”无疑是关键要素。“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点明了中国梦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更指明了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我的梦”融于“中国梦”之中,千万中华儿女的梦组成了一股令全世界瞩目的强大力量;“我的梦”融于“上光梦”之中,上海光机所全体人员的梦为上光所筑起了一道通向成功的康庄大道。“我的梦”融于自己对于未来的渴望之中,为自己开拓出一片广阔绿地,任我于其中驰骋遨游。 
 
  有梦想的人生注定更加精彩,有梦想的上光所注定更有创造力,有梦想的国家注定更加强大。朋友们,回眸以往,还记得每一个梦想带来的悸动,在生命中留下了怎样的足迹吗?是艰辛,是酸甜,亦或是苦楚。其实,我想这些每每都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历练。 
 
     中国梦经历了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如今愈加坚定、稳固。但我们需要意识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30多年来,中国改革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从逐个击破到全盘考量,每一步都涉及利益关系调整。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国家对科研投入的不断增长,科研体制改革也步入了深水区,创新、转型、升级等等的词汇愈见频繁的出现在了日常的工作中。成就上光梦,创新与转型,是当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唯一途径,我们尚未“完成”,也永远不可能“完成”,必须时时处于“进行时”,让创新转型继续“进行”。舍此,只能使上光所竞争力落后与他人,陷入被动“挨打”的困境,因为深水区的暗礁已无法绕过。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登陆月球。2013年是中国航天史上精彩万分的一年,我们的航天技术人员付出的汗水与艰辛不足为外人道,他们是我们成就飞天梦的英雄,是飞天梦的兑现者。女航天员刘洋说:“梦想有多远,探索的足迹就有多远。”的的确确,科技在不断的变化,未知的难题或许已在等待我们去破解,身为上光人,我们将成为上光梦的兑现者,而上光所也正是我们实现自身梦想的广阔天地。 
 
    “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做梦者才杰出。” 梦想是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向往,实现梦想需要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奋斗过程。2014年上光所迎来了建所五十周年,上光梦的实现仍等待我们去完成。而我的梦,是努力将自身培养成为一个学习型、思考型、创新型的上光人。把创新的热情化为创新的行动,为上光所的发展献言献策。但凡我们身处上光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无论在任何岗位都会用心去感悟上光精神,用行动去践行上光所的发展战略,在大家庭的发展中壮大个人梦想,为上光所的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 
 
    美国著名文学家杜鲁门•卡波特曾经说过:“梦是心灵的思想,是我们的秘密真情。”时代不停向前,形势不时变化,实践丰富多彩,经验自身也要随着实践而不断提高、不断创新、不断充实,才能保持旺盛的活力和永久的生命力。梦想在长城脚下放飞,希望在我们脑海中点燃。记得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从不怀疑。因为梦想只要经过奋斗,就可能变成现实。哪怕没有成功,我也不后悔,因为我至少奋斗、努力过。 
 
    眺望东方的地平线,曙光已经显现,中国梦,上光梦,我的梦,汇聚在一起,绘成了一幅五彩的宏伟蓝图,她壮丽无比、闪耀异常。和“梦”联系在一起的“国”不再空洞,和一个个“我”联系在一起的“梦”不再抽象。让我们怀揣梦想,为上光梦、中国梦付出自己的努力,共同到达梦想的彼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