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国激光杂志社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举办系列活动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3-26【字体:

3月20~22日,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在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中国激光杂志社作为展会组织方——德国慕尼黑国际展览集团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组织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活动,全方位展示了杂志社在期刊集群化发展和数字化出版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活动一:召开第七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

3月21-22日,第七届全国激光技术与光电子学学术会议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该会议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与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共同主办,中国激光杂志社承办。

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激光》杂志主编周炳琨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主编范滇元共同担任会议主席,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研究员和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树青分别致辞,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上海光机所周常河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陈家璧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龚尚庆,刘兴胜教授等19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为期两天的报告中,会议代表就激光技术与器件、激光医学、非线性光学、光学测量技术、微纳光学、信息光学等11个专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报告内容精彩,会场座无虚席。此外,组委会根据来稿方向还分别安排了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

与会代表表示,该会议为我国激光领域的新老学者提供了一个探讨新思想、交流新技术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术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全国激光技术学术会议是国内激光领域的高端学术会议,每年都在慕尼黑上海激光、光电展期间举办,现已成功举办了6届。本届会议自筹备以来,作者投稿踊跃,论文质量上乘,经严格审稿,共录用论文180篇。全文通过审稿的文章将刊登在《中国激光》正刊、增刊和《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活动二:举行“2011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及优秀产品”颁奖典礼

3月21日晚,“2011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及优秀产品”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评选活动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并举办,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课题组“负折射材料中光频段反常多普勒效应的观测”、上海光机所徐至展院士课题组“电离注入全光级联激光尾波场加速器”、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院士课题组“基于测量的关联空间的量子计算”等20项研究工作入选“2011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2011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凝聚了众多科研人员的智慧,代表了中国光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与“2011年度中国光学优秀产品”同期揭晓的还有2011年度“创新产品”、“风云企业家”、“实验室推荐品牌”、“最佳代理商”4个奖项。发布会共吸引了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200多人出席,活动邀请到庄松林院士、姚建铨院士、林尊琪院士等三位专家亲临指导,并担任颁奖嘉宾。晚会中的微博互动环节更是把气氛推向高潮。

“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评选活动是由中国激光杂志社旗下的《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于2005年创办的重要栏目。与发表原创SCI论文相比,这个栏目介绍的文章具有更广泛的宣传与科普意义,评选采用个人自荐、专家推荐、网上投票、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做到严谨、客观、公正。历时7年,该栏目已成长为我国光学界具有一定权威性的知名评选活动,获得业界广泛认可。 

活动三:举办“光纤激光器高级培训班”

展会期间,中国激光杂志社继续组织了“光纤激光器高级培训班”,来自公司、研究所、高校等单位的近40名学员参加培训。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楼祺洪研究员、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担任本次培训班主讲老师。他们从光纤激光器的合束技术、特制光纤及抽运耦合技术、连续光纤激光器、脉冲光纤激光器和高功率光纤激光的特点和应用等方面为学员们进行了全面培训。楼祺洪研究员向学员们讲解了包层耦合技术、抽运/信号合束器测试技术、增益光纤光子暗化测试技术等,闫大鹏副董事长向学员们详细讲解各种光纤激光器的区别和应用。活动还邀请到了深圳市杰普特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成学平作了题为“新型脉冲光纤激光器技术介绍”的报告。

遵循中国科学院积极促进产学研发展的思路,中国激光杂志社选取光学的多个应用领域,已成功举办多届光学设计、光学检测、光学薄膜方面的专业培训,在授课内容方面体现了国家研究所的一流水平,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今后,中国激光杂志社将结合当前的热点应用,继续探索专业培训拓展之路,为工程技术人员、学术研究人员搭建更多更好的服务平台。 

活动四:与美国光学学会成功举办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培训班

3月21-22日,中国激光杂志社与美国光学学会(OSA)成功举办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旨在帮助中国科研人员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熟悉国际期刊的论文评审、发表流程。美国工程院院士、OSA前任主席、Appl. Opt.前任主编、亚利桑那大学光科学学院院长James C. Wyant教授担任主讲专家,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近200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James C. Wyant教授主要讲授如何更好地撰写英文科技论文并向国际期刊与会议投稿,内容主要包括:如何选择期刊,如何撰写论文,稿件的同行评议如何进行,如何回复审稿人的提问,论文被录用或者退稿后还需要做些什么。James C. Wyant教授还介绍了OSA现有光学期刊的种类,以及如何成为OSA期刊的审稿人等实际问题。培训报告后,James C. Wyant教授与观众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现场反应热烈。

美国光学学会的资深出版人Kelly Cohen也出席了本次培训班。Cohen女士具有20余年的期刊出版经验。培训中,Cohen女士热情地为学员们解答了一些OSA稿件出版问题,比如期刊的审稿周期及Optics Letters稿件篇幅等。

培训班上,中国激光杂志社英文编辑部主任助理丁洁介绍了中国激光杂志社的期刊出版及投稿工作。

本次讲座气氛活跃、内容丰富,让观众对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如何避免出现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深的了解。

美国光学学会(OSA)成立于1916年,目前拥有超过14,000位会员,遍及81个国家。OSA通过专业的出版物、学术会议及各种活动和服务,促进光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与传播。OSA拥有的Optics InfoBase数据库包括近20种世界知名的光学期刊,形成了结构完整、特色鲜明的期刊集群,是世界光学领域最重要的专业数据库。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出版的Chinese Optics Letters在2005年加入OSA Optics InfoBase数据库,由OSA负责全球发行。 

中国激光杂志社自2009年成立以来,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开拓服务功能,遵循其为专家学者提供快捷、前沿、高端、权威的交流与传播平台的服务宗旨,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专业媒体平台,并努力推动光电行业的产学研结合发展,在探索中不断奋力前行。

以上活动详细信息请见:http://www.opticsjournal.net/(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