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暨第六届技术委员会第四次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1-30【字体:

1月28日,上海光机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暨第六届技术委员会第四次联席会议在多功能厅召开。上海光机所所领导、两委会委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员及上海本地高校光学领域的特邀专家共60余人参加会议,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和青年科技骨干列席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技术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主持会议。

本次两委会的主要议题包括两个方面:(1)院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听取并评议2012年度上海光机所“一三五”规划的落实及进展情况;(2)2012年度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会议考评(即优秀研究员评选)。

李儒新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在会上作了题为“上海光机所‘一三五’工作进展汇报”的报告。报告在传达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之后,系统报告了2012年度我所“一三五”规划的推进落实情况,内容包括:我所“三项重大突破”的重要进展、“五个重点培育”的重点部署情况及针对“一三五”规划所采取的保障措施等。通过对我所“三项重大突破”相关领域中国内研究单位的进展及优势进行对比分析,李儒新的报告指出:虽然我所作为核心单位参与重大专项并以整体择优进入“创新2020”,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但仍需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培养、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努力,形成促进重大产出的创新生态系统。李儒新最后强调,上海光机所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高功率固体激光材料与器件、总体技术、物理应用“三位一体”的研究机构,应进一步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努力实现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推进“创新2020”、“一三五”工作的实施,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奠定我所在新时期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两委会委员、所外特邀专家针对李儒新的报告,对2012年度上海光机所“一三五”规划的落实及进展情况进行了评议,并填写《“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评议表》。

会议还进行了2012年度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会议考评。在会前量化考核打分结果的基础上,18位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先后就2012年度科研工作与业绩、2013年工作考虑、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该项议程也促进了学术交流,浓厚了我所的学术氛围。

在自由发言阶段,来自我所相关学科领域上海地区主要高校的学科带头人或主管领导等特邀专家充分肯定了上海光机所“一三五”科研工作的进展,并建议我所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奖项申报、跨研究室合作、高端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工作。

最后,徐至展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我所目前“一三五”工作已取得重要阶段进展,为后续突破性成果的产出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我所仍需进一步加强优秀青年人才、领军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并持续完善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的考核体系。

本次两委会通过对全所“一三五”规划实施进展、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研究工作等情况进行集中评议,充分发挥了两委会的咨询、评议、监督功能,增强了本所科研骨干的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我所科研和管理工作,更好地保障“一三五”任务目标的实现。(科研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