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首次研究相对论强激光的角动量效应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12【字体:

  相对论强激光是高能量密度物理的重要研究手段,其高动量密度也在光压加速等方面有重要应用,但其角动量效应一直被忽视。 

  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610日发表在国际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的论文“Light Fan Driven by a Relativistic Laser Pulse[Phys.Rev.Lett.112, 2350012014, http://journals.aps.org/prl/pdf/10.1103/PhysRevLett.112.235001],提出利用相对论强激光照射特殊设计的结构靶(光扇)来研究角动量效应。研究发现,结构靶(光扇)在强激光的照射下高速旋转,同时反射具有角动量的相对论拉盖尔-高斯光。 

  该项研究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审稿人指出这是第一次研究相对论激光的角动量效应(the first time that a method has been proposed to extend this to pulses at relativistic intensity levels),文中提出的高角动量密度物理可带来全新的研究视角和潜在应用。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正和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周常河课题组合作,制作特别设计的深刻蚀光栅,将飞秒拍瓦激光转换为拉盖尔-高斯光束。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