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出品“追光逐梦”系列科普短片第一集正式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0【字体:

  1210日,上海光机所策划、出品的“追光逐梦”系列科普短片第一集正式发布。第一集短片采用轻松活泼的动画形式,介绍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蓝光LED”的相关科学知识,并在2014年诺贝尔奖颁奖同期,通过中科院官方微博、微信、明智科普网正式向社会发布。 

 

  “追光逐梦”系列科普短片是上海光机所围绕联合国“2015年国际光年”主题开展的系列科学传播工作之一。系列科普短片计划制作20集,以诺贝尔奖中光学领域重大突破为主线,重点解释一个一个有趣的光学知识、相关科技突破对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以及其背后的故事。视频每集将控制在3分钟左右时长,采用动画和实景再现等方式制作拍摄,表述方式突出科普性、趣味性和故事性。 

  2015国际光年”是联合国在20131220日第六十八届会议上宣布的。会议确定2015年为“光和光基技术国际年”(简称:“2015国际光年”),各国、各相关学术机构将在“2015国际光年”主题下,组织丰富多彩的科学普及与纪念活动。作为中国光学领域重要科研机构,上海光机所将围绕“2015国际光年”开展系列科学传播工作,包括:“追光逐梦”系列科普短片、“光之魅”研究生科学摄影(摄像)大赛、相关学术论坛等活动。 

  “蓝光LED”短片是“追光逐梦”系列科普短片第一集。感谢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周圣明研究员、唐燕如同学对本集脚本的贡献。 

  本系列科普短片得到了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大力支持,活动策划得到了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光学学会等的支持。为进一步扩大该系列科普视频的传播,欢迎有兴趣合作制作、传播平台与本所联系。后续短片正在紧张的策划、制作过程中,敬请关注。(所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