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6【字体:

  516日上午,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嘉定区科委联合主办,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委会协办的“上海光机所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2015国际光年”,本次活动以“光学创新 照亮世界”为主题,邀请社会大众、中小学生和家长走进上海光机所,亲身感受激光科学神奇魅力。同时,多项庆祝“2015国际光年”的科普作品和活动,在当天正式发布和启动。上海光机所李儒新所长、嘉定区李原副区长、中科院上海分院唐铮院长助理,以及嘉定区教育局、嘉定区科委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上海光机所“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敞开大门,学生和家长们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激光科学实验装置,并在科普展厅中观看和亲自体验了中国第一台激光器、固体激光器、3D打印机等科普展品。日常生活中鲜见的庞大科学装置、有趣的科普展品,让参观者们赞叹不已。 

  在随后的主会场活动中,上海光机所为庆祝“2015国际光年”特别制作的“追光逐梦”20集系列科普微视频正式发布。李儒新所长和唐铮院长助理共同点击了上线按钮,中国科普博览网、中科院官方微信(中科院之声)、优酷土豆教育专栏等各大平台同时上线。活动中,上海光机所科普志愿者团队标识正式发布,嘉定区教育局王晓燕书记、嘉定区科委陆凤副主任为志愿者团队授旗。 

  为加强光学科技知识传播,上海光机所还结合系列科普微视频,邀请本所科研人员策划推出了“七彩之光”科技课堂。本次活动中,嘉定区李原副区长向嘉定区普通小学、城中路小学赠送首批“七彩之光”科技课堂课程表,并宣布“七彩之光”科技课堂正式启动。科技课堂后续将结合区域科普需求,走入更多社区、学校,启迪社会公众科学思维,传播光学科普知识。 

  简短的仪式后,“七彩之光”科技课堂第一课正式开始。上海光机所齐红基研究员、李青会研究员、李建郎研究员向现场观众分别讲述了“蓝光LED”、“超分辨荧光显微镜”、“彩色摄影技术”科普知识和其背后的故事。活泼酷炫的科普微视频、科普讲师精彩的讲解引发了现场观众们的热情参与。课堂中,听众们踊跃提问。大家表示,轻松活泼、视听结合的科普方式新颖有趣,拉近了大家与光学科技的距离。 

  2004年起,上海光机所以每年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中科院公众开放日为契机,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公众开放日”活动。今年是“2015国际光年”,上海光机所抓住此光学科普有利条件,积极承担科学传播社会责任,充分调动所内科普资源,加大科普投入,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系列科普活动,旨在集中向社会公众展现光学科技创新和发展对人类生活的改变,启发社会公众对光学科技认知和兴趣。 

  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得到了所团委、研究生部和相关研究室的大力支持。(所办公室供稿)

李儒新所长致辞

李原副区长为两所学校颁发“七彩之光”科技课堂课程表

“追光逐梦”系列科普视频发布仪式

上海光机所志愿者团队授旗仪式

三位老师讲授“七彩之光”科技课堂

志愿者带领体验有趣的科普展品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