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科技创新 圆梦未来”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0【字体:

  520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技创新圆梦未来”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通过科普脱口秀、最新模型展示、大型科普实验等多种新颖的活动,展示了上海光机所“超强超短激光” “空间冷原子钟”“激光钕玻璃”等多项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有关的科学知识,展示了激光科技的神奇魅力。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也向观众敞开大门。来自上海市多个地区的近千名社会公众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主会场,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致欢迎辞,并为与光同行科普创意大赛获奖者颁奖。上海光机所屈求智副研究员、王文鹏副研究员用科普脱口秀的形式,介绍了“空间冷原子钟”“超强超短激光”的科学知识。生动有趣的讲解充分展现了相关科技创新成果的意义,传递了科研人员勇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活动中,科普志愿者现场演示了“可见光通讯”“红外探测”“摩尔纹”“形状记忆合金”等多项大型科普实验,观众的亲自参与,有趣的实验现象,让全场掌声不断。 

  在科普展品区,空间冷原子钟科普模型和激光钕玻璃科普模型深深的吸引了众多来访观众的注意力。大家在科普志愿者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全息照相、人造彩虹、辉光球、蓝光LED、牛顿环、光电效应、三原色合成等多套互动小实验。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来访观众参观了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进一步了解了超强超短激光的前沿科技应用;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中,“神光”大科学装置向来访观众展示了它的“庞大身躯”,科普志愿者向观众们深入讲解了 “人造小太阳”的科学意义。 

  作为中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激光专业研究所,上海光机所在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同时,积极做好高端科研资源的科普化,以“科普之光”回馈社会。自2004年起,上海光机所以每年全国科技周、上海科技节、中科院公众开放日为契机,已连续举办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旨在向社会公众展现光学科技创新和发展对人类生活的改变,启发社会公众对光学科技认知和兴趣。(所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