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正式揭牌,首届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发展战略研讨会同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3【字体:

  417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揭牌,会议同期,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光机所溢智厅举办。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研与科普两翼齐飞的号召,加强中科院、科技部联合设立的国家科研科普基地的建设,充分借力上海市科普事业繁荣发展的土壤,积极推进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两大计划。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工作处徐雁龙处长,上海市科委科普工作处胡睦处长、钟倩副处长,上海市嘉定区科委陈蕴珠主任,嘉定区科协陆荣荣副主席,七家国家科研科普基地代表,以及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纪委书记吉峻、综合办公室主任屈炜和上海光机所科普工作各方面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93月,上海光机所获批成为全国第七家、上海市首家国家科研科普基地,也是首家获批的非台站馆园基地。会上,上海光机所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正式揭牌,科普工作在新起点上再出发。  

  会上,徐雁龙、胡睦、陈蕴珠分别代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上海市科委、嘉定区科委,对上海光机所获批国家科研科普基地表示祝贺,并对上海光机所近年来的科普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徐雁龙指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既是一个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各基地要在其牵引下发挥更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科研机构、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参与到科普工作中。共同致力于全民科学素养提升的伟大任务。胡睦表示,上海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近年来上海市科委围绕抓基地、抓内容、抓青少年、抓普及,在科普场馆、科普内容、科普基地等多方面都设立了科普项目,为科普建设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他希望,上海光机所能够在新的起点上一如既往的致力于科研科普建设,打造上海科普新标杆。陈蕴珠指出,嘉定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近年来,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用科普的手段促进产业融合。她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利用地理优势有效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 

   随后,屈炜从“科普展示策划、科普作品创作、科普教育组织、科普体系创立”四方面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科普工作的情况。他表示,上海光机所科普工作的进步离不开研究所不断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也是离不开越来越多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会上,科研人员代表强度关联成像青海外场实验科研骨干陈明亮副研究员、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科普讲解员王文鹏副研究员、“空间冷原子钟”科研科普骨干屈求智副研究员,以及“追光逐梦”第二季主创人员蔡伟康博士分享了参与科普工作的心得与感受。他们结合基于科研工作参与科普活动的经历,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科研资源科普转化的心得体会。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上海科技馆王小明馆长、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王闰强主任做专家报告。王小明结合上海科技馆多年来在科普影视业态的实践做了精彩报告,他表示,只有打破界限,深度融合才能做好科普。王闰强结合世界首张黑洞照片的热点事件,就新媒体科普做了深入解读与剖析,他认为,中科院的科研成果是最宝贵的科普资源,但想要做好高端科研资源的科普化,必须提前策划,认真谋划,权威解读,顺势推出。 

  下午,七家科研科普基地就基地建设与发展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和研讨,研讨会由徐雁龙主持。会上,各基地代表积极发言,从科普场馆建设到科普活动策划,从科普作品制作到科学教育开展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热烈研讨。

  武汉植物园纪委书记梁琼表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应该对标国家级基地标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瞄准科学问题解析,加强沟通合作,形成科研科普核心示范基地效应。最后,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指出,上海光机所科普工作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中科院传播局、上海市科委、嘉定区科委等各级指导单位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上海光机所全员的共同参与。上海光机所应该站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如既往的致力于科研科普两翼发展,不负国家基地重托,不辱科研科普使命。他还表示,本次会议的开展卓有成效,交流了科普经验,拓宽了科普思路。希望在今后的科普工作当中,各基地能加强联动,促进交叉融合,共同探索基地发展新道路,争创一流科普国家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