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第四届全国激光科学技术青年学术交流会在成都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6【字体:

  126日至7日,第四届全国激光科学技术青年学术交流会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中物院激光聚变中心青年科协联合发起,由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青年科协主办,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青促会、中物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青年科协和《强激光与粒子束》编辑部等单位联合协办。会议涵盖强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先进激光技术,激光材料、元器件及检测技术三个主题,共收到学术报告130个,来自各单位近150名青年学者参加。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副所长冷雨欣、各实验室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等近60人出席了本次学术交流会。 

  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副所长许乔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希望全国激光科学技术青年学术交流会围绕开放、合作、创新的理念,促进各单位间学术交流与合作,并鼓励当前从事激光科学相关研究的年轻人脚踏实地、专心钻研,为激光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邵建达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基于上海光机所与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的历史渊源、高功率激光事业的艰辛与传承,从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要求出发,激励从事激光科学技术研究的青年人员充分利用当下天时、地利、人和的科研条件(即,中国快速发展基础研究与知识产权的时代,上海与绵阳具有的地理优势,以及各单位团结协作的科研氛围),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团队建设,加强科研人员、单位之间合作。上海激光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李伟致辞,他强调此次交流会是提高青年人学术水平、加强青年人之间学术交流的重要会议,号召当代青年人应该抓住当下优越的科研与交流条件,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为科技强国梦不懈奋斗。  

  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副所长杜凯作了题为“激光聚变靶丸科学与技术”的特邀报告。冷雨欣做了题为“超强超短激光及其应用”的特邀报告。来自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上海光机所、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电子科大等单位的青年科研人员介绍了各自在激光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参观了银河·596成果展厅、光纤波导激光技术研究中心。 

  本次青年学术交流会不仅为激光科学技术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沟通、研讨的平台,而且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的合作交流,共同努力促进我国激光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事教育处、所青促会供稿)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