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0【字体:

  8月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召开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主旨为:在前期规划论证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讨论,凝练目标、聚焦重点、统一思想,形成新一版“十四五”规划。

  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作了《上海光机所“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的主旨报告。他总结了我所在“十三五”取得的科研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十四五”规划初步考虑。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儒新院士作了《关于张江实验室与光子大科学装置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他从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战略部署出发,介绍了张江实验室建设进展和未来考虑,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考虑。

  本次会议共邀请了12位所外专家,给全所科研人员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为了拓展基础物理思想,更好的开拓创新、交叉融合,会议邀请了所外院士、专家就理论物理、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作了邀请报告。针对我所培育方向邀请了密切相关领域专家就激光技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微纳光学、激光智能焊接等领域作了特邀报告,对于指导我所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邀请了相关管理部门领导,分别就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嘉定区“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做特邀报告。这些精彩的报告反响热烈,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在集中交流阶段,学委会委员对本次会议特邀报告对于把握科技创新的形势、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我所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广泛认可上海光机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初稿),并结合听取各报告的体会,针对“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学科方向布局、项目策划组织、重大成果产出、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邵建达所长指出:我所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好成绩的同时更要重视外界压力,围绕国家对科技界、中科院研究所、上海市的要求,从更高层面出发,抓住发展机遇,紧跟上海市和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步伐,深度融入国家实验室,以国家需求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形成能够一招制敌的关键能力。他强调,上海光机所要继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应该做什么;要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志存高远;要坚决布点国家及上海市重点发展领域,加快步伐,逐步跨越台阶;要做高精尖的技术,做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构建难以替代的完整创新链;要做到在国家需要时就能迅速形成战斗力,成为国家可以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

  李儒新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本届学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目的明确,有特殊性、重要性、紧迫性。我所是中科院在光电空间领域第一个卓越创新中心,我所既要搞好卓越中心的基础研究,又要与国家需求紧密关联,要凝练科学问题和重大目标,根据有限的资源、已有的优势,将问题清单转化成任务清单,快速高效地解决国家问题,建立满足快速响应、高效解决问题的体制机制,在国家最需要时冲到前线,形成战斗力,希望我所为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提供集成性、系统性的激光技术解决方案,成为能够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战略创新力量。

  本次学委会出席人员包括所领导、学委会委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员和党支部书记等近130人。(科技管理部供稿)

邵建达所长作主旨报告

李儒新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

学委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