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组织第二届中俄超强激光技术及强场物理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字体:
  12月1日,第二届中俄超强激光技术及强场物理研讨会开幕,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俄罗斯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会议并致辞。此届会议由俄罗斯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共同组织。
  侯建国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并宣布2020年、2021年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充分显示了科技合作在中俄双边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中俄两国科技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和俄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建的激光联合实验室已取得良好进展,是中俄科技合作的成功案例。 
  谢尔盖耶夫表示,俄科院和中科院之间的科技合作一直深入友好,双方在2019年共同组织了多次高水平学术研讨,取得了重要成果。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使俄罗斯和中国在相关领域的科技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沈毅、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陈卫标等所领导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与俄罗斯的友好交流源远流长,科技创新合作已成为上海与俄罗斯加深友谊的重要纽带。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负责科技与创新发展工作的市政府部门,将继续支持上海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科技合作。在新的契机下,希望上海光机所和俄罗斯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同抓住两国关系高水平运行的历史机遇,推动中俄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走出一条创新合作之路。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有效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续写中俄友谊新篇章。
  上海光机所邵建达所长致辞中首先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及感谢,尤其感谢中科院在“一带一路”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中,对上海光机所与俄罗斯的合作给予资助。感谢Laser Components公司对上海光机所与俄合作的支持和帮助。邵所长介绍了中俄激光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并对上海光机所与俄罗斯应用物理所的合作提出新的期望。表示上海光机所必将利用现有的良好机遇和平台,进一步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聚激光技术之能力,为推动新时代科技合作发展创造动力。
  随后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和俄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Alexander Soloviev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报告会。来自中俄双方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做了合作领域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主题包括强场激光物理、超强超短激光技术、强激光材料、衍射光栅、激光玻璃材料、激光干涉仪等多个方面。参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和详细讨论,明确了合作成效与不足,为下一年度合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