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空间全固态激光器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字体: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以我所为第一完成单位,陈卫标、侯霞、马骁宇、孟俊清、刘源和辛国锋等完成的“空间全固态激光器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上海光机所针对国家航天应用领域对激光光源的迫切需求,发明传导冷却泵浦一体化、低温敏高可靠振荡器、抗辐照脉冲全光纤激光、无胶低应力金属焊接封装等关键技术,解决了空间激光器导热快、稳光束、耐辐照和抗损伤的瓶颈问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自主创新和国产化,开辟了我国空间激光器的在轨应用,系列产品在国家多个航天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具有重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获奖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