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研制的大气探测激光雷达随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成功发射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6【字体:

  2022年4月16日北京时间2点16分,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在我国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上海光机所承担卫星主载荷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分系统研制任务。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是国际首颗具备二氧化碳激光探测能力的卫星,能够大幅提升全球碳监测和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卫星在轨应用后将实现对生态环境、气象和农业等多领域定量遥感服务能力的跨越式提升。

  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将在国际上首次采用激光路径差分吸收方法高精度测量全球范围的二氧化碳浓度分布,并首次采用碘分子吸收池激光高光谱分辨探测技术测量全球气溶胶垂直剖面分布。激光雷达载荷在轨后获取的全球数据,将服务于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国家战略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浓度高精度监测,同时为全球气候气象研究提供高精度的二氧化碳浓度以及气溶胶、云垂直廓线分布数据。

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分系统

发射场试验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