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飞秒拍瓦级超强超短钛宝石激光技术及其重要应用”荣获2012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4-24【字体:

2013年4月19日上午,201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出席大会并讲话。市领导殷一璀、吴志明、李希、尹弘、姜樑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宣读《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项目)的决定》。副市长沈晓明主持会议。随后,市领导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进行了颁奖。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徐至展等为主要完成人的研究成果:“飞秒拍瓦级超强超短钛宝石激光技术及其重要应用”荣获2012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飞秒(即fs,10-15秒)拍瓦(即PW,1015瓦)级超强超短激光的研究与发展,是国际激光高技术的最新发展前沿与竞争重点领域,具有重大科学技术意义与应用价值。该项目发明并集成抑制寄生振荡等多项核心关键创新技术,在飞秒拍瓦级超强超短钛宝石激光技术的基础研究、关键单元、总体集成与重大应用等方面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研制成功创当时世界最高峰值功率和最短脉冲宽度的飞秒拍瓦级超强超短钛宝石激光系统,为本领域持续创新发展提供关键科学技术基础,并已在台式化激光核聚变和高亮度中子源、激光高能粒子加速及应用开拓等多项重大应用研究中,取得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突破性成果。(科研管理处供稿)

 

获奖项目代表梁晓燕研究员、陆海鹤研究员参加2012年度上海市科技奖励颁奖大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