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三项成果参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0【字体: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铁路沿线安全光纤综合监测系统三项重大研究成果参展。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前往参观。此次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6个主题内容展区,27个单元,逼真的实物模型、详实的图片图表、丰富的视频资料,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海光机所此次参展的三项重大研究成果,均是研究所“十三五”以来取得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或取得重大应用的科技创新成果。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又称羲和激光装置,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首批启动建设的重大项目。超强超短激光是创造极端条件的“最亮光源”,具有巨大的科研及应用价值,目前世界各科技强国均参与到该领域激烈竞争中。2017年10月24日,在“十九大”闭幕当天,羲和激光装置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10拍瓦(1万亿瓦)激光放大输出,再次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2018年1月版《科学》杂志,将他列举为国际上自1960年第一台激光器发明以来在激光脉冲功率提升方面的取得五大里程碑式进展之一。羲和激光装置将面向用户开放,提供先进的物质科学与生命科学研究手段。

    “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于2016年9月15日搭载“天宫二号”发射升空,成为国际首台在轨运行并开展科学实验的冷原子钟。在轨运行两年来,顺利完成所有预定科学目标,在空间轨道上国际首次实现了激光冷却原子,验证了空间冷原子钟天稳10^-16量级在轨运行的能力,是世界当前在轨运行的最高精度的原子钟(三千万年误差一秒)为空间超高精度时间频率基准的重大需求以及未来空间基础物理前沿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

    铁路沿线安全光纤综合监测系统是以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为核心,以铁路既有通信光缆为主要传输载体,面向智能高铁安全保障的新一代监测技术体系。上海光机所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成果,并建立了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技术及其安防应用的完整技术体系。相关项目已成功应用于上海铁路局管内多条铁路沿线综合安全监测,以及油气管线、电力电缆、海底电缆等多项重大基础设施和国家核心区域安全监测中。

    改革铸就辉煌,奋斗实现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上光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目标,勇于承担时代责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战斗力,以时不我待的高度紧迫感,以更加优异的创新成绩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