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行庆祝建所55周年 “所庆高峰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8【字体:

   201957日,庆祝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建所55周年“所庆高峰论坛”隆重举行。为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国际视野,启迪创新思维,张杰院士、顾逸东院士、张维岩院士受邀作客学术论坛,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展望未来科技发展。上海光机所徐至展院士、姜中宏院士,退休老领导,以及中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论坛开始前,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致辞。他表示,五十五年,是上海光机所沐浴新中国阳光,与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同行的光荣五十五年;是上海光机所勇挑世界激光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光辉五十五年;是几代上光人栉风沐雨、砥砺奋斗,戮力践行家国情怀的伟大五十五年!上海光机所近期通过组织“所庆高峰论坛”(全年共20期)、校友回家,以及所庆运动会、所史知识竞赛和上光亲子表演秀等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发扬“专注激光,顶天立地,创新进取”的上光精神,激发全所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的伟大实践。 

  随后,庆祝建所55周年主题宣传片《与光同行·志报国》正式发布。宣传片全面回顾了上海光机所五十五年“与光同行,敢为人先”的光辉历程,生动描绘了上光人“心有大我,志诚报国”的家国情怀。一个个充满朝气和自信的笑脸,肩负着新时代的使命,预示着上海光机所正激扬青春,奋勇开创新征程。 

  张杰院士以“未来已来,唯变不变 - 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为题,通过梳理人类面临挑战的变化,并以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发展为切入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科技革命的发展历程和鲜明特点。报告科学分析了新科技革命对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范式的影响和意。他希望大家要做好应对更坏情况的准备,形成把本国市场组织起来支持核心技术发展的强大预案。张杰院士表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开发本国核心技术的节奏不能变,他深信,作为一个善于从压力、危机、困难当中奋起的民族,没有人能够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顾逸东院士的报告围绕空间科学展开。他全面介绍了空间科学的研究领域、国际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空间科学现状与展望。他指出,作为基础前沿研究的重要途径和航天科技的三大支柱之一,空间科学已然成为建设科技强国的必争领域、建设航天强国的必由之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阵地。顾逸东院士从战略布局、长期规划、管理模式、项目投入和国际合作等方面为空间科学中长期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他希望上海光机所以前期强激光技术、强场物理与强光光学、空间激光与时频技术等方面的重大创新贡献为基础,在空间科学与应用方面,进一步挖掘激光技术的坚实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 

  张维岩院士的报告以“中国ICF研究回顾与展望”为题,通过简要介绍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概念、内涵和挑战,全面回顾了我国ICF研究的发展历程,总结ICF 研究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通过分析当前ICF研究的发展态势,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发展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他希望,青年科学家能通过对比国外相关研究进展,并持续跟踪和分析判断,找到问题症结,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和启示,在我国ICF研究工作已被推到国际点火研究最前沿的形势下,坚持走好独立自主的中国特色之路不动摇。 

  随后,上海光机所副所长陈卫标主持了访谈环节。三位院士同现场观众互动问答,一同畅想科技创新发展的美好明天。活动最后,三位院士为上海光机所建所55周年送上美好寄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的起点,新一代的上光人将牢记建所初心,秉承“上光精神”,勇担时代重任,践行时代使命,争当时代先锋,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上光智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不可替代的“上光力量”!(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