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实验室团队和胡丽丽研究员荣获上海分院首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9【字体: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首届“身边优秀榜样”表彰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中科院建院70周年文化展示活动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活动对荣获中科院上海分院首届“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薄膜光学实验室团队和所党委委员、研究员胡丽丽分别荣获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实验室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从基础研究出发,提出缺陷缝合修复技术和渐变界面沉积技术,攻克了传统沉积技术难以避免的灾难性损伤难题,在2018年和2019年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组织的激光薄膜损伤阈值竞赛中,均以较大的优势取得第一名。这支完全由祖国本土培养的团队近五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26名和硕士研究生53名,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
  胡丽丽,所党委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激光钕玻璃课题负责人,长期坚守科研一线从事激光玻璃、激光光纤基础研究及其制备技术研发30余年,为我国高功率激光聚变装置研发和高功率光纤激光的国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863计划等项目。她培养研究生60余位,发表SCI期刊论文455篇,授权专利48项。
  本次评选中,上海分院系统19个研究院所共评出先进集体10个和先进工作者10名,上海光机所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中均有获奖。(所工会供稿) 
“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代表合影
“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