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聚焦“硬科技”,光电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8【字体:

  11月5日-7日,光电产业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校友产业论坛在杭州富阳成功举办。上海光机所优秀校友、产业精英和本所老同志,济济一堂,共同研讨光电产业发展趋势、产业前景和合作模式,谋划产业发展战略。旨在通过交流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光电产业创新,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党委书记陈卫标,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杭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周扬等出席。论坛由副所长张龙主持。

  邵建达代表上海光机所致论坛开幕辞,并作了《勇立改革创新潮头,勇攀激光科技高峰,贯彻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主旨报告。他对杭州市富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上海光机所积极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不断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通科技创新与产业链。他表示,校友是上海光机所的靓丽名片和珍贵财富,希望校友们持续关注上海光机所的发展,上海光机所也将倾力做好支持校友发展的坚强后盾。

  吴玉凤表示,富阳和上海光机所“结亲”建立的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项目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坚定了富阳发展高新制造产业的信心与决心。富阳区将以杭州光机所为核心,在杭州富春湾新城规划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杭州光电智造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使光电产业成为杭州“新制造业计划”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周扬表示,杭州光机所是杭州市重要的新型研发机构,实现了杭州市在光电行业院所引进“零”的突破。富阳区政府和杭州光机所着力推进的体制机制创新和生态链的构建,打通了科技到产业的通道,是一个很好的样板。市科技局将全力支持杭州光机所的建设,全力支持富阳培育光电产业等为主导的高新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两院院士顾敏先生,也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发展的关心,并祝愿论坛圆满成功。

  开幕式表彰了为我所发展做出贡献的校友和企业家,授予施正荣“尚光卓越赋能奖”、授予吴周令“尚光卓越创新奖”、授予詹政宇“尚光国际交流贡献奖”、授予陈宇渊“尚光产业标兵奖”,并由副所长李学春为获奖者颁奖。开幕式上,上海光机所和杭州光机所还分别与金融、投资机构及相关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富阳区副区长喻乃群作了富阳区人才、产业政策介绍的报告,施正荣、薛松生、徐科等特邀嘉宾作了精彩的投资及产业报告。中科创星联席创始人米磊和东科创星联席创始人朱自芳等专家听取了项目路演,并予以指导。

  论坛还进行了上海光机所三个产业孵化平台介绍,以及激光通信与传感、激光先进制造、核心材料及器件和光子学芯片、光电仪器装备等4个专题研讨。

  本次论坛由上海光机所主办,富阳区政府、杭州光机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中国激光杂志社共同承办,共约160余人参加。

所长邵建达致开幕辞并作大会主报告

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为论坛致辞

杭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周扬为论坛致辞

表彰仪式

施正荣、薛松生、徐科作大会报告

上海光机所和杭州光机所分别与相关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