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组织第22届超快现象线上国际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6【字体:

  2020年11月16-19日,第22届超快现象线上国际会议(The XX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ltrafast Phenomena,简称UP2020)成功组织。超快现象国际会议为系列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自197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举办了21届。本届会议是在中国首次举办。会议主席由德国汉堡大学Franz Krtner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Munira Khalil教授和上海光机所李儒新院士共同担任。

  开幕式上,李儒新院士首先代表组委会致开幕词。李院士介绍了该国际会议的历史,以及本届会议的整体情况。来自韩国分子光谱和动力学IBS中心Minhaeng Cho教授、德国Fritz Haber研究所Ralph Ernstorfer教授、德国马克斯玻恩研究所Benjamin Fingerhut教授、美国加州大学Naomi Ginsberg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Nong V. Hoang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Matteo Lucchini教授、科罗拉多大学Jun Nishida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Keith Nelson教授、德国马普医学研究所Ilme Schlichting教授、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Martin Schultze教授、日本RIKEN研究机构Eiji J. Takahashi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健教授和北京航天大学吴晓君教授应邀做了大会报告。

  本届会议共收到315篇投稿文章。经过节目委员会委员审稿,最后录用278篇文章,其中大会报告13篇,口头报告90篇,张贴报告175篇。截稿日期后又收到12篇文章,最终录用6篇为Post deadline Paper。278篇报告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印度、以色列、意大利、日本、韩国、荷兰、葡萄牙、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新加坡、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英国和美国共24个国家,其中国外文章240篇,占86%。共来自30多个国家,804位人员注册参加会议。

  UP2020包含“超快现象的应用”、“飞秒生物学”、“飞秒光化学”、“飞秒光电子学”、“材料科学”、“飞秒物理学”、“脉冲产生与测量”七大会议专题。会议围绕光合作用中的超快过程、高次谐波的产生与应用、超快自旋动力学、二维光谱、固体中的动力学、阿秒科学、超快生物学、中红外与太赫兹波、激子动力学、场诱导动力学等议题展开。与会代表们在会上展示了最新研究进展,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18日晚,国际节目委员会成员应邀出席线上圆桌讨论会。委员们就本届会议的组织情况和今后会议的发展进行了讨论。组委会成员对本届会议的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届会议虽在疫情之下,仍为全世界范围的相关科技领域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UP2020是上海光机所与加拿大相关大学竞争后取得承办权,旨在为超快光谱学相关科技领域科研人员提供交流平台,提高上海光机所国际上的地位。UP2020成功的组织,拓展了上海光机所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的合作机会,进一步扩大上海光机所在超快现象激光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推动我国激光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届会议由上海光机所主办,中国激光杂志社和美国光学学会共同协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