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字体:

  11月26日,上海光机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在羲和厅召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室正副主任、机关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所控股公司负责人、研究员、关键岗位人员、研究生代表、以及其他具有科研经费审批签字权的人员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通过视频向全所职工进行直播,60多名研究生在研究生教室分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中和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党委书记陈卫标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主持。

  会议开始前,参会人员纷纷在主题为“扬上光廉洁清风,守科研学术正气”的承诺墙上签名,庄重地许下自己的承诺。

  会上,孙中和做了题为“严守纪律,勇于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的特邀主题教育报告,他从马克思恩格斯建党思想切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历史过程,深刻阐述了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意义。以近年来我院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当前纪律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就如何做好知纪守纪护纪的践行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觉悟,管好“自己”;二是严格管理,抓早抓小,管好“下属”;三是忠实履责,敢于谏言,“管好”领导。

  陈卫标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题,详细解读了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措和意义,报告了上海光机所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若干举措和部署,提出下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创新发展的工作要求。同时,他要求凝聚正能量,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号召广大职工和学生要树立起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扎实科研工作和优秀创新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

  邵建达以“树优良学风作风,铸上光创新基石”为题,以我所老一辈科学家为例,阐述了新时代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以国际科学界的经典案例和“两弹一星”工程为例,阐释了良好师承关系在科学研究和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他提出了全面加强我所科研道德建设、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和学风建设的要求,希望全体上光人继续弘扬“上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守“创新、唯实、奉献、诚信”的所风、学风,努力营造积极奋进、风清气正、以德为先的学术气氛,为上海光机所新一轮的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工作。

  最后,纪委委员梁晓燕研究员带领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廉政宣誓。会议同时发布了上海光机所“尚光清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网页。

  本次大会是上海光机所首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从11月至12月,所党委、纪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氛围。

孙中和作报告

陈卫标作报告

邵建达作报告

报告主会场和分会场

承诺墙签名

宣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