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上海光机所3台激光器产品均工作正常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2【字体:

  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平稳着陆于月球正面风暴洋的吕姆克山脉以北地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上海光机所研制的三款激光器在嫦娥五号着陆时发挥重要作用。

  从远及近,三款激光器陆续开展工作,测距模块固体激光器从动力下降段初期开始工作,发射的大能量、窄脉冲激光助力系统获得和月面的距离信息;在对月降落姿态时,测速模块光纤激光器开始工作,发射三个方向的单频、低噪声激光束,依靠频率测量使系统获得月面的速度信息;在最后悬停阶段,三维成像模块光纤激光器发挥作用,输出高重频、窄脉宽脉冲激光,确保系统瞬时对月面实施高精度三维成像,为选择精确的着陆点提供依据。其中测距固体激光器和三维成像光纤激光器均是在嫦娥三号/四号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升级,而测速用的单频光纤激光器是首次在着陆器上使用。

  三款激光器从继承嫦娥系列的基础,到开拓出窄线宽激光技术,实现了空间应用系统从能量探测模式向频率探测模式的拓展。多种类型的激光器提供多个维度的信息,为嫦娥五号着陆器最终成功着陆做出了重要贡献,圆满完成预定工作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