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1【字体: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面向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8月30日上午,上海光机所召开青年思政工作专题推进会,深入研究讨论青年思政现状和问题,部署下半年专题工作计划。党委书记邵建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副所长冷雨欣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支部(总支)书记、青年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燕主持。

  邵建达书记做指导讲话,他生动地引用了毛主席经典语录“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来形容思政工作,强调了做好青年思政工作要坚持“四个要”: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青年思政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抓好青年思政工作;二是要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不断进行斗争;三是要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把思政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所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内容;四是要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纪委要将青年思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要切实带好头、履好职、尽好责,加强对青年的关心关爱,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青年思想动态,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青年思政工作成效助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

  会上,冷雨欣副所长通报相关警示案例,要求全所要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切实增强法纪意识,筑牢底线思维,要依托“公民警校”等活动,继续对职工、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加大反诈骗教育,确保职工、学生的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

  党委办公室吴燕华副主任(主持工作)做《上海光机所青年思政工作部署》专题报告,她领学了中共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青年思政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简要分析了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思政现状和存在问题,并传达了上海光机所青年思政工作具体要求,介绍了优化青年思政工作管理体制机制的举措,对下半年青年思政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会上,党委委员王俊、贺洪波,纪委委员朱小磊,团委书记、研究生部副主任金黎慧及党支部(总支)书记、青年委员代表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对研究所青年思政工作举措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上海光机所将根据中科院党组统一部署,将青年思政工作作为下半年党建工作重点,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进一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引领全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为科技强光建设贡献上光青年力量。

会议现场

邵建达书记做指导讲话

冷雨欣副所长通报相关警示案例

吴燕华副主任(主持工作)做专题报告

与会人员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