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国科学院空间激光信息传输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2【字体:

  “中国科学院空间激光信息传输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的核心基地之一。面向国家对太空安全、太空开发与利用等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空间激光通信、空间激光遥感探测、空间激光时频传递及空间激光器技术的前沿技术探索和高技术研究,探索引领新一代空间激光信息技术与应用的发展。

  为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提升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的协同创新发展,本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支持符合实验室发展方向与研究目标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探索与研究。现公开发布2021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一、研究方向

  实验室2021年度重点支持以下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

  1.水下光谱成像信息增强技术

  从光源系统、成像系统以及数据处理算法等方面分别对水下光谱成像的光谱维与空间维信息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水下光谱成像信息增强技术开展研究。

  2.轻量化星载激光稳频技术

  针对空间应用的轻量化、高可靠要求,重点开展轻量化全光纤结构频率参考的设计、制备与稳频应用验证等研究工作。

  二、开放课题申请要求

  1.申请人资格。申请人需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且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研究基础;在读研究生原则上不能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开放课题;实验室全职人员不得申请开放课题。

  2.研究期限和资助额度。每个课题研究周期2年,研究时间自签订任务书之日起计算;资助经费20-50万元,资助经费分年度拨款。

  3.基金申请程序。申请人填写《中国科学院空间激光信息传输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见附件),将电子版发送至本实验室(联系方式见后);本次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25日,逾期不予受理。实验室收到申请书后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议,根据评审结果建议拟资助的课题和金额,提交学委会委员评审;开放课题的评审结果将于2021年4月中旬告知申请人。

  三、课题及成果管理

  1.申请者应在财政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按照工作计划合理安排支配研究经费。

  2.资助课题结束后,必须向实验室提交研究工作总结、学术论文或专利、课题工作中的原始资料、档案及目录。

  3.开放课题研究成果双方共享;申请人在发表学术论文及专利成果中应署本实验室名,并注明该成果受到本实验室资助(项目来源及编号)。

  4.申请人须在SCI期刊发表不少于两篇学术论文方可申请结题验收。

  5.对取得重要进展并有良好研究前景的课题予以滚动支持;对不能按期完成课题任务的课题,实验室可终止支持;

 

  联系人:侯老师

  电话:021-69918761

  电子邮箱: houpeipei@siom.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