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5月23日学术报告 王长:基于太赫兹光子学器件的通信与成像技术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7【字体:

  报告题目:基于太赫兹光子学器件的通信与成像技术研究 

  报告人: 王长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52315:30-16:30 

  报告地点:溢智厅  

  报告摘要: 

  太赫兹(THz)波(频率范围:0.1-10 THz; 1 THz=1012 Hz)位于微波与红外光之间,处于毫米波电子学与红外光子学的交叉过渡区域。太赫兹技术在医学成像、空间通信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长期以来,由于缺乏高效THz辐射源和探测器,THz波段还没有被完全认知,所以其被称为THz间隙(“terahertz gap”)。 

  THz 量子级联激光器(quantum cascade laser, QCL)是一种基于电子在子带间跃迁辐射机制的半导体光子学器件。THz QCL工作于2-5 THz频率范围,自发明以来,其输出功率和工作温度等性能指标得到和很大提升,在THz通信与成像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基于多量子阱结构的THz量子阱探测器(quantum well photodetector, QWP)能够实现2-7 THz频段的THz波探测,具有结构简单、易于集成等特点,与THz QCL辐射源具有很好的频率匹配特性。近年来,我们开展了THz QCLTHz QWP的设计与研制工作,提升了QCL的输出功率,研制了宽谱高灵敏度的QWP器件;基于这些高性能的光子学器件,开发了太赫兹高速调制与探测技术,实现了基于THz波的实时音频和视频信号传输;设计了快速扫描成像系统,实现了基于THz QCL的共焦显微成像。     

  报告人简历: 

  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077月起工作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半导体太赫兹光电器件及应用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附件下载: